省人大代表、郑州移动总经理汪勇:加快5G融合创新 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打造5G精品网络,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发力算力基础设施,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image.png

作为一名来自通信行业国有企业的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移动总经理汪勇表示,这为推动我省发展方式重大变革、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今,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正在为构建数字经济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磅礴之力,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一代基础设施,是壮大数字产业、赋能传统行业升级、建设数字政府开展数字治理的重要引擎。

截止目前,河南省已在5G赋能传统产业上取得初步成效,借助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及“绽放杯”5G应用大赛等,以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矿山、5G+全息教学、5G+车路协同、5G+智慧城市、5G+美丽乡村为代表的5G行业应用已在政府数字化治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农业信息化、智慧化教学等多个方面提效赋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汪勇表示,作为本地信息通信行业排头兵、数字化转型主力军,郑州移动也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夯实5G领先优势,开通基站2.1万个,实现城区高价值区域深覆盖和农村广覆盖能力进一步提升;提升宽带网络家庭覆盖水平,宽带端口数达到494.3万个,并加快推进10GPON规模建设,端口达到8.3万个,实现主城区、乡镇和行政村千兆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依托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和郑州高新区数据中心两个超大级数据中心,规划机柜超过4万架,承载腾讯等数十家头部互联网企业落地郑州;

承建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作为理事长单位成立郑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吸纳113家生态合作伙伴,同时5G应用在10个行业领域落地实践,打造了135个5G项目;

积极参与14个县市区智慧政务、智慧应急、物联感知等多个领域智慧城市项目,完成37个局委的41个系统迁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率先打造荥阳南屯村、新郑北靳楼村、新密苏砦村为代表的一村九园美丽乡村示范村标杆集群,累计打造平安乡村834个。

为加速5G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推动5G技术贯穿数字化转型各领域、各环节,使5G成为加快建设数字强省、推动河南数字经济扬帆起航的新引擎,汪勇建议: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加速推进5G与行业融合发展。建议政府出台更加积极的支持政策,针对行业特色下发“5G+行业”工作推进指导意见,牵头构建5G技术推介环境,组织省内高校科研单位、通信运营商、行业特色设备制造商、解决方案商共同参与入企诊断、5G深度行等多种形式的专项活动;鼓励传统行业利用5G技术开展数字化改造,鼓励先行先试、打造标杆,并对形成效果好、效益高、可复制成果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带动牵引各垂直行业主动关注并在生产经营环节运用5G技术。

二是推进重点场景融合创新攻坚。聚焦重点行业核心场景,组织实际使用企业、通信运营商、行业特色设备制造商组建攻坚团队,充分结合5G、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技术优势,聚焦行业生产经营一线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创新应用,加快形成一批解决生产经营难点、痛点的5G“拳头产品”。

三是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牵头成立科研机构、高校、通信运营商、实际使用企业等5G产业各方在内的5G应用创新基地及实训基地,集中培养“5G+泛行业”复合型人才,加大5G与产业融合的创新研发,以新技术、新应用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针对下一步工作,汪勇表示:“郑州移动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三个主力军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勇当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努力为全方位建设数字强省、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移动力量’。”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