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开封移动总经理刘昌晔:在郑开同城示范区打造河南元宇宙示范高地,带动河南省数字经济加快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升河南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之举。河南省十四届人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省级元宇宙产业园区。

image.png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从业者,如何加快支撑数字经济提速提质,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是信息通信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省政协委员、开封移动总经理刘昌晔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在郑开同城示范区打造河南元宇宙示范高地,带动河南省数字经济加快转型。

刘昌晔介绍:元宇宙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发展新阶段,实现“人机物”多元主体的永续在线和实时交互。2022年,河南移动打造的5G智慧博物馆、红旗渠沉浸式展馆,依托中国移动5G、云计算、XR、数字孪生、全息互动投影等技术,实现互动式场景+LED沉浸式体验。开封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元宇宙公司,实施宋元宇宙虚实共融文旅场景开发工程,建设3个省重点支持数字化展示项目;提升城市管理“三化”水平,推动元宇宙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等。

在数字经济中,元宇宙凭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有效整合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资料,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促进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升级。

近年来,河南移动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任务,加快推动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搭建了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工厂、5G+智慧农业、5G+智慧医疗等一大批5G创新示范项目的应用场景。在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打造的万亩“5G+智慧农业”项目,农场的温湿度、土壤环境、光照、二氧化碳等生长环境能实时监测,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温度调节、采光、通风、湿度、浇灌、施肥等生产工序控制,成为全国“5G+智慧农业”项目典范。与此同时,开封移动抢抓数字发展机遇,围绕“低时延、大带宽、云边协同”需求,提供5-20ms低时延的边缘云敏感业务服务,具备区块链和大数据能力,加快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赋能区块链行业发展,通过构建统一运营、协同编排的“算网大脑”,打造“脑+算+网”一体的算力网络,实现海量存储和高速运算。面向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IDC、CDN、云网融合、专属云、容器镜像、云容灾备份等多形态、多形式的服务,加速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释放产业数字化动能。

为实现以郑州都市圈为龙头引领支撑全省发展的重大部署,推动郑开协同发展,切实加快郑州“东强”战略布局和实施,助力郑州大都市圈建设,支撑开封“西强”战略实施,逐步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发展目标迈进,共同推进郑开一体化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为此,刘昌晔建议:一是搭建省级园区,出台相关支撑政策。进一步深化数字转型的带动作用,在郑开同城示范区设立郑开元宇宙示范园区,并尽快出台加快元宇宙发展政策,打造郑开元宇宙发展高地,加快产业链升级,助力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二是超前统筹布局郑开同城示范区未来元宇宙基础底座。加快推进郑开同城示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信息高效流动的底座。培育5G+、6G、卫星互联网、Wi-Fi7、IPv6等未来网络生态。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建立低时延算力中心,提升边缘计算的弹性计算和实时能力,支撑大规模图像渲染、空间计算、智能决策等高性能算力应用。构建“超算+智算+边缘计算+存储”多元协同、数智融合多层次算力体系。针对数字内容和数据资产的安全使用需求,统筹区块链公链和私链建设,推动构建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三是融合推进数字业态升级,充分显现示范赋能效应。推进元宇宙对各领域的渗透,形成“元宇宙+”的行业应用终端、系统、配套软件或行业解决方案,然后切入各种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沉浸式服务,深度赋能生产制造、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领域,打造景区、乡村、工业、城市等元宇宙特色项目。

下阶段,开封移动把工作重心重点投入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省政府报告上,加快5G、算力网络和能力的建设,以数字化技术和信息化能力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积极推动新基建和深化5G、算力等数字化在千行百业的应用,加快能量信息化、信息能量化和能量信息一体化,为数字化转型落地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