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全力护航“春运回家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2023年全国返乡列车陆续启程,河南移动提前开启春运“护航模式”,全力守护通信网络,温暖支撑返乡路。

image.png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将面临人流流动激增的情况。河南移动为确保网络畅通,建立全省春运保障通信工作小组,全力支撑网络保障工作。网络管理中心围绕“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关键场景、重点业务”,建立春运业务模型,对人流量较大的高铁、地铁、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流量分析预测。目前,按计划已有序完成39个子专业带宽、流量和容量峰值预测,并完成了设备扩容、链路调整、资源调优等工作。同时,精细化预测5大返乡地市业务量,完成全国首个MGW POOL合并试点改造,均衡返乡地市容量负荷。同时,从事前,事中,事后12项关键节点,通过“清单制”推进隐患问题闭环解决,已完成48139套网元的健康检查、应急预案演练等工作,对梳理出的179项隐患逐个落实消除,确保网络安全万无一失。

河南交通四通八达,河南移动各地市分公司按照省公司整体部署,快速响应,迅速成立分公司春运网络保障专项工作支撑小组,高效推进春运保障工作。

在重要交通枢纽河南省会城市郑州,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针对郑州东区高铁站、郑州火车站、各个商圈等重点区域,提前对网络容量进行扩容,完成扩容站点96个、在火车站东西广场部署应急车2辆。同时,精细测试,排除网络隐患,对区域内交通枢纽、商场、医院等场景进行2G语音、VOLTE业务、LTE数据业务等网络业务性能测试,从网络覆盖、质量、用户感知等多纬度对网络各项指标分析,定位网络问题,深挖网络风险,已完成8个重点区域、42个普通区域排查,有效提升各场景网络业务质量。

image.png

在南阳,为保障重要交通枢纽和大型商场,河南移动南阳分公司在南阳东站、南阳火车站、南阳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和高负荷农村区域共新建5G基站8个,4G网络扩容2074处,并将587个重保场景小区纳入重点监控,开展天馈调整、参数优化,及时跟踪,及时发现并处理故障、断站、不可用、拥塞等问题,确保春运重要场景无线网络安全稳定。

image.png

在新乡,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针对话务量、流量大幅上涨等重点场景,集中力量进行网络排查优化、站点整治及故障处理,对高流量重点区域进行流量预估和扩容。同时,高铁、公路沿线进行网络安全排查,以免因光缆受损影响通信的正常运行。

image.png

在漯河,为保障春运期间的网络质量,河南移动漯河分公司严密规划,结合农村、交通枢纽和景区商圈等重保区域,共规划制定383个春保扩容方案,其中新建5G基站73个。每日还对新增扩容小区进行指标分析,对问题小区清单当日进行闭环解决,还对高铁西站等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景开展了16次压力测试,保证网络质量平稳。

image.png

匠心保障,情暖归途。春运期间,河南移动将持续做好全网联动网络优化,用优质的网络保障,全力护航“春运回家路”,为浓浓节日气氛再添一份安心与温馨。(张丽君、陈春晓、赵静、梁茹、朱建华)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