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兴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圆满落幕 河南移动2个项目获奖


2023年1月5日,全国首届“兴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行业赋能专题赛决赛圆满落幕。河南移动独立申报的《基于AI的5G专网SLA端到端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和《5G智造—基于AI的新型富士康柔性工厂》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包揽了我省通信行业的全部获奖项目,也是全省各行业作为主导申报方的项目中唯一获得奖项的参赛成果,奠定了河南移动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

据悉,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兴智赋能”,大赛聚集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及美、英、日等11国近7000名选手,决赛遴选出7个赛道共112支优秀团队,其中一等奖30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42个。

据了解,荣获“AI+网络通信创新方案”二等奖的《基于AI的5G专网SLA端到端智能运维解决方案》,旨在解决5G专网项目中网络应用管理难、指标异常发现难、问题定界定位难三方面痛点问题,通过AI技术智能识别物联网终端应用场景,同时将端到端多域指标可视化呈现,最终实现故障的快速定位。该方案已落地到洛阳中信重工等多个5G专网智慧园区,运维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园区设备整体运行情况;出现故障时,异常信息和诊断结果自动通过手机主动提示,帮助运维人员快速排障,故障定界时长缩短至分钟级,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完成园区专网的监护保障。

《5G智造—基于AI的新型富士康柔性工厂》项目荣获“AI+工业解决方案”三等奖,该成果致力于打造一套全连接的5G智慧“芯”工厂解决方案。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特性,打造5G柔性产线、5G工业运配、5G视觉质检等应用场景,实现了生产线无线化、模块化,可按生产需要动态调整生产单元的部署、自主下发生产零件配送任务、自动识别产品漏检误检,生产线产能效益提升12%。

5G是“新基建”的领衔领域,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国家政策、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驱动下,医疗、校园等千行百业正逐步形成智慧化、规模化发展态势。2022年,河南移动5G专网业务初具规模,累计拓展5G项目600余个,5G双域专网项目300余个,覆盖15+重点行业,在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电力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未来,河南移动将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全面推进5G能力建设,助力5G融入千行百业,为全方位建设数字河南贡献网络力量。(张秀成、王玉星、刘佳)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