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了解到,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修订)》(DBS45/034-2021)已发布。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新制修订标准84项已全部发布,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本次发布的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修订)》(DBS45/034-2021)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DBS45/034-2018)基础上修改了范围,增加了冲泡型柳州螺蛳粉,解决了冲泡型柳州螺蛳粉无权威标准的瓶颈问题。新修订后的柳州螺蛳粉标准包括两类产品,即水煮型柳州螺蛳粉和冲泡型柳州螺蛳粉。同时,标准对原标准的文本格式、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等进行了修订。

据了解,2021年5月,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实施,柳州市发展改革委、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9个牵头部门依据职能,开展对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工作。截至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包含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基础通用与安全、原材料种养、生产与经营、营销与流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场景应用以及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564项标准,其中现行适用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480项,新制修订标准84项(广西地方标准4项,柳州市地方标准50项、团体标准30项)。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