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假日不停歇——电力建设者坚守一线 推动特高压工程建设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在河南方城县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南阳站间隔出线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遍热火朝天的景象,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者正在忙着铁塔附件安装作业。

image.png

国网河南电力工作人员在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间隔出线施工现场。王存芳摄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625.865千米,工程在特高压南阳站间隔出线时与1000千伏特高压南荆I线存在交叉,电力工作者们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坚守一线,利用目前南荆I线秋检停电的“窗口期”,抓紧对两条线路进行间隔调整,努力打通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施工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工程按期投运。

“尽管国庆假期不能休息,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为了工程能够按期投运,就算累一点,辛苦一点,感觉也值得。”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1标施工项目经理刘艳军说。

image.png

国网河南电力工作人员在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1标)施工现场。王存芳摄

同样,10月2日,在驻马店上蔡县塔沟镇1000千伏驻马店~武汉特高压(1标)施工现场,彩旗飘扬,红白相间的警示围挡分外醒目,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电力建设者正在利用落地平臂抱杆进行铁塔组立作业。为确保假日期间顺利施工,该公司从分管领导、安全监督到项目安全、现场工作负责人等各级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坚守职责,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国庆假日里最美丽的风景。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1标)线路全长64.5千米,新建铁塔130基,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铁塔组立施工。按照里程碑节点计划,工程要在±800千伏特高压豫南换流站10月下旬年度停电检修的“窗口期”,完成线路部分区段的跨越施工任务,为此,电力施工人员国庆假期坚守现场,忙着施工,要在停电前完成跨越区段线路的铁塔组立工作,为后续跨越放线施工做足准备。

“该工程投运后能够有效提升河南电网安全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1标)施工项目经理王朝伟介绍。

奋进正当时,假日不停歇。国庆假日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光明使者”坚守在一线,他们以忘我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保障人民用电需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王存芳、和欢)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