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奶挖掘市场潜力 小众奶比牛奶更有营养吗?

【小众奶比牛奶更有营养吗】动物的乳汁中,牛奶的食用最普遍,因此被称为大众奶,价格也比较亲民。小众奶异军突起,一方面是人们愿意花高价体验新奇事物,另一方面,人们往往认为小众食材蕴含特殊的营养价值,于是什么稀奇吃什么。打着营养价值极高和特殊功效旗号的小众奶,放大了人们对食材的想象,以此收割市场红利。

小众奶

“小众奶”,顾名思义,就是和大众平时喝的牛奶相比,受众相对较少,在市场上也不是很常见。虽然不常见,但这并不妨碍“小众奶”逐渐成为乳品市场的消费新宠。

市面上有哪些小众奶?

水牛奶

水牛,是热带亚洲最重要的牛。这种生活在热带的牛,比较怕热,所以常泡在水里消暑。水牛的奶比一般牛奶浓郁。正宗的莫扎瑞拉乳酪就是以水牛奶制成的。如果用一般乳牛的牛奶代替水牛奶来制作莫扎瑞拉乳酪,它的滋味便会大不相同。

牦牛奶

牦牛是一般乳牛的近亲,但是更能适应青藏高原与中亚高山上空气稀薄、干燥寒冷、植物稀疏的环境。牦牛奶的乳脂与蛋白质成分比一般牛奶要多。藏族同胞使用牦牛奶制作牦牛奶油以及各种发酵品。

山羊奶

山羊是欧亚产乳动物中最强健的一种,可以吃各种植物的嫩芽,包括木本灌木。别看山羊体型小,但是山羊的产乳量多,是单位体重产乳量最大的动物。

绵羊奶

相比于牛奶,绵羊奶蛋白质的含量更高一些,在地中海东岸被视为制造酸奶和希腊菲达乳酪的重要材料,在其他的欧洲地区则是法国罗克福乳酪及意大利佩科里诺乳酪的原料。

骆驼奶

骆驼与牛、羊的亲缘关系很远。骆驼适应干旱气候,主要用于驮运货物。它们的乳汁成分大致与乳牛相当。

小众奶比牛奶更有营养吗?

以具体数据和科学研究为尺,小众奶的某些营养素含量略高于牛奶,有的营养素比牛奶低。把小众奶和高营养挂钩,宣称其营养价值是牛奶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是在欺负消费者不懂行。至于越吹越猛的各种“疗效”,如将骆驼奶不含容易引发过敏的β-乳球蛋白等同于“不含过敏原”,逻辑硬伤明显。没有科学的临床医学背书,就要慎言功效,确保宣传合规,避免老年人和特殊群体被迷惑。

牛奶成为大众奶,正因其营养价值高、产量稳定。小众奶之所以稀缺,或因产奶的动物难以被大规模养殖,或因营养价值不高,或因口味不佳,等等。如骆驼有很强的地域性,骆驼奶产量低、采集和保存难度大,导致价格高。因此,小众、高价与高营养没有必然关系,产业规模较小、标准化程度较低,反而意味着质量参差不齐。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