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因缺芯减产近300万辆车 造成芯片短缺的因素有哪些?

【造成芯片短缺的因素有哪些】据外媒报道,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为AFS)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7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299.05万辆。AFS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382.94万辆。

上周,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全球汽车制造商减产超过18万辆汽车,其中北美地区遭受的冲击最大,减产约10.04万辆汽车,而欧洲地区没有进一步减产。

根据AFS的统计,今年迄今,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北美地区已减产约106万辆汽车,并超越了欧洲地区,成为今年芯片供应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地区。而欧洲地区已减产约104万辆汽车。此外,今年以来,南美地区已累计减产12.57万辆汽车,超过了中国地区的12.15万辆。

AFS汽车预测总监Josh Shasta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透露,虽然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继续存在,但全球经济的预期放缓“应该会改善”半导体供应。

在新冠疫情期间面临供应链严重中断后,欧盟和美国正竞相提高芯片产量,各国政府希望减少对中国和韩国等亚洲供应商的依赖。欧盟的芯片计划在拥有半导体产业的国家之中掀起了热潮,其中西班牙政府计划投入逾120亿欧元(合123亿美元)打造国内半导体产业。此外,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也将于8月9日签署一项法案,以补贴美国半导体行业,缓解已持续很久的芯片短缺。

芯片短缺影响了哪些行业?

首先是手机制造业,今年发布的iPhone13就是因为台积电芯片短缺导致产量比往年减少,手机从它的屏幕再到手机的处理器和各种电子元件都需要芯片,需求量巨大。

第二是智能汽车,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时代,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所以芯片是必不可缺的一样。

第三是电视、电脑等显示屏行业,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的兴起,家电越来越智能,这跟芯片有着不可推脱的关系,只能说必不可缺。

造成芯片短缺的因素有哪些?

1.汽车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复苏需求超出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汽车行业高管取消了汽车芯片订单。然而,随后意外的销售反弹让汽车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措手不及。

同时,2020年以来,5G手机、台式电脑、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出货量显著增加。IDC和Digitimes的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9%,同比大幅增长,PC出货量达3.03亿台,同比增长13.47%,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到1.64亿台,同比增长13.88%,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到2.01亿台,同比增长26.89%,与往年相比,芯片需求大幅上升。

2.芯片制造工艺日益复杂,成本上升

芯片生产周期比较长,需要经过几千个工序,平均周期为26周。近年来,芯片行业广为流传“摩尔第二定律”,也就是说,芯片厂的成本每四年翻一番。因此,能够制造高端芯片的晶圆厂越来越少。

3.芯片制造业产能不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制造商在增加产能方面相对保守。近期,业内主流晶圆代工厂的先进工艺和成熟工艺产能,已经全面生产,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为了增加生产能力,许多公司表示,他们将增加投资,开设新工厂,增加新的生产线。但是仍然不能在短时间内转化为生产能力。目前,设备的交付期长达一年,从投入生产到生产力的真正形成还需要时间。

4.整个行业受到供应链损坏的影响

半导体产业链是一个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产业链,必须通过合作来完成。一旦供应链受损,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