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趣尔被执行超5亿 麦趣尔曾中标多个学生奶采购项目

【新疆麦趣尔被执行超5亿】6月30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一事登上微博热搜。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据央视网报道,专家称,丙二醇是一种化学溶剂,因为与各种香料有较好的互溶性,经常用作化妆品原料。但是由于丙二醇具有低毒,通常在化妆品中的添加浓度约在5%以下。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标准,丙二醇的功能包括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在生湿面制品(如面条、饺子皮、馄饨皮、烧麦皮)的最大使用量为1.5g/kg,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是3g/kg。

天眼查App显示,麦趣尔是一家现代化乳制品加工企业,专注于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及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主要产品包括乳制品系列、烘焙食品系列、冰淇淋冷饮系列、速冻食品系列等四百多个品种。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为李勇,注册资本1.74亿元人民币,其大股东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4.03%。

招投标信息显示,该公司曾中标“2021-2022学年乌鲁木齐市学生饮用奶采购招标”“阜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饮用奶企业采购”“昌吉市2021年9月-2022年6月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饮用奶采购”等多个学生饮用奶项目。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30.93%;实现净利润1845.75万元,同比下降65.01%。今年一季报显示,麦趣尔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85万元,同比下滑27.6%;总营收3.5亿元,同比增长59.5%。

据天眼查APP周边风险信息显示,麦趣尔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曾因生产销售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广告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被罚。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存在被执行人、终本案件、限制消费令及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5亿元。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