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265亿财富曾因堵车坐直升机回老家 前青海首富肖永明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坐拥265亿财富,曾因堵车坐直升机回老家】前青海首富肖永明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涉及非法采矿罪。

今日(6月30日)晚间,藏格矿业(SZ000408,股价32.94元,市值520.6亿元)公告了这一事件。早在去年2月22日晚间,藏格矿业就发布公告称,肖永明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尽管藏格矿业并未披露肖永明非法采矿罪的具体情形,但根据之前公开的信息,或与木里煤田有关。涉事的青海焦煤公司曾在2011年违规开采木里煤田。 

涉及非法采矿罪

今日晚间,藏格矿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提供的《刑事判决书》(2021)青0104刑初88号。被告人肖永明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已足额缴纳)(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扣押在案的被告人肖永明退缴的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2.94亿元,由扣押机关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青海焦煤公司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煤炭资源,被告人肖永明等明知青海焦煤公司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煤炭,仍积极组织或参与,其行为构成非法采矿罪。

藏格矿业表示,上述事件为实际控制人肖永明个人事务,肖永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任何经营决策,公司目前经营管理层人员稳定,生产经营正常。本次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所涉案件判决内容不涉及公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量刑标准分为两档,一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二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或与曾违规开采木里煤田有关

实际上,早在去年2月22日晚间,藏格矿业就公告称,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如今时隔一年多,肖永明的一审判决结果终于出炉。尽管藏格矿业并未披露肖永明非法采矿罪的具体情形,但根据之前公开信息,或与木里煤田有关。

青海焦煤在2011年曾因违规开采木里煤田被罚。

根据2011年对青海焦煤的一份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于2011年4月27日对公司进行调查,发现公司木里煤田江仓矿区二井田项目在未向环保部门提出申请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开采方式并擅自投入生产。当时监管部门责令二井田项目停止生产并罚款10万元。《国家发改委关于青海省木里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显示,青海木里煤田矿区由江仓区、聚乎更区、弧山区和哆嗦贡马区组成,矿区东西走向长50公里,南北宽8公里,面积400平方公里,资源储量35.4亿吨。

2011年,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曾向多家在木里矿区采矿企业下发了环境处罚决定书,其中包括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当时,这家公司的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一井田项目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它也是被媒体调查曝光的盗采公司。

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

不过肖永明“出事”之后,藏格矿业完成了企业管理层的交接,其子成为董事长。而后又赶上锂电和钾肥的牛市,藏格矿业完成重生。掌握实际控制权的肖永明从过去的钾肥大王,也变成了钾肥和锂业的双料大王。

尽管利空尘埃落定,但市场对藏格矿业未来走势难以研判。今年上半年,藏格矿业股价下跌约20%,明日股价走势也只有看投资者的选择。

曾开直升机回家的前青海首富

作为藏格矿业实控人,肖永明也有着颇为传奇的发家致富经历。

据中国基金报,1964年,肖永明出生于四川安岳县,1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直做到厂长。1996年,32岁的肖永明只身一人来到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了“小小酒家”,并将其经营为格尔木餐饮界“一哥。”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制造业快速崛起,拥有丰富钾盐资源的格尔木开始发展钾肥产业。肖永明也将目光投向此处,2002年,他和老婆一起成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正式开启钾肥生意,也走向暴富之路。

后来通过收购昆仑矿业股份、收购了青海瀚海集团超8成股权等一系列资产腾挪,肖永明相当于控制了昆仑矿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钾肥大王。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肖永明的身价也随之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海省首富。2017年,“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照片引发关注,而这架直升机的主人,便是肖永明。

《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肖永明家族的财富为180亿元,是当时的青海首富。

原标题:坐拥265亿财富,曾因堵车坐直升机回老家,青海“前首富”如今获刑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