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郑州银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最强劲的创新力量、保就业的主力部队,小微企业园作为企业成长壮大的孵化器,具有“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强大功能。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郑州银行牢记“心金融”的使命和担当,精准高效发力,为小微企业园和入园企业的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活水,让普惠金融之花绽放在中原大地。

打好“组合拳”,惠企施策强担当

靶向聚焦、有力统筹。郑州银行积极推动、支撑小微企业园金融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起,郑州银行成立总行领导工作专班,制定“独树一帜”战略,全面推进“伙伴工程”计划,创新“1站+1园+N企”服务模式,实施“全主体合作、全流程服务、全场景共建、全数字赋能”的“四全”行动方案;同时,郑州银行为小微企业园打造专属产品套餐,针对园区项目启动期、建设期、运营期等不同阶段匹配工程保函、项目开发贷、助业贷等系列产品。

2022年,“小微企业园金融”作为郑州银行“五四”战略之一,合作范围已从郑州市扩展到全省。在持续助力园区“筑巢”建设的同时,郑州银行加速推进入园企业“引凤”上量,目前已取得可喜进展。截至2022年6月28日,郑州银行已对接河南省全部重点建设小微企业园,其中已开展信贷合作58家,累计投放信贷支持近115亿元,新增信贷支持60.95亿元,合作入园企业408家,有效解决了园区和入园企业资金需求,用金融“活水”畅通经济“大动脉”和企业“微循环”。

拿好“金钥匙”,全心助力添动能

靠前发力,多方联动。郑州银行用扎实的服务,与园区和入园企业深度融合,不断开拓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模式。

中德产业园系列由福通控股集团公司打造,被誉为“河南民营产业园开发运营标杆”。自2017年首批企业入驻郑州中德产业园以来,郑州银行航空港区支行积极投身于扶持产业园发展,已累计向其授信4.6亿元,用于支持园区开发建设和入园企业厂房按揭贷款。

目前,郑州中德产业园已招商超过450家企业,其中300多家已完成进驻。郑州银行航空港区支行以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助力该园区成功培育规上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园内小微企业产值、税收逐年保持20%的稳步增长。

郑州银行小微企业园金融模式迅速在新乡、洛阳、许昌等省内其他地市的中德产业园得以复制,并多次受到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肯定。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自2020年以来,郑州银行洛阳分行为洛阳伊滨区中德产业园发放按揭贷款,成为当地首家开展此类业务的银行,已实现投放8000余万元;同时,郑州银行为园区企业提供科技贷、房E融、工资代发、信用卡等综合性、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解决了园区、企业、员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郑州银行开拓的小微企业园金融“郑银模式”还受到了洛阳市政府的充分认可,洛阳市政府于近期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精准施策。

下好“及时雨”,精诚协作解难题

助企纾困,功在时效,郑州银行依托多年来金融科技能力的积累,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优势,切实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022年5月31日,郑州银行镇平支行为利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500万元专精特新贷,是截至目前南阳市专精特新贷金额最大的一笔。

利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镇平县产业集聚区入园企业,是一家新三板上市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今年4月底,郑州银行镇平支行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其下游企业回款周期延长,流动资金紧缺。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郑州银行总分联动、加班加点、通力合作,克服了疫情封控等多重考验,从对接需求到贷款审批落地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让企业享受到纯信用、低成本、高效率的信贷支持,展现了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郑银速度”。

与此同时,作为河南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郑州银行已累计支持河南省内科技型企业1500余户、贷款金额375亿元,科创金融贷款客户近1200户,贷款余额130亿元;已对科技厅、工信厅名单内2205户企业进行预授信,金额150亿元;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272户,金额35.7亿元,为河南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注入“郑”能量。

郑州银行行长助理张厚林表示,郑州银行将继续深耕小微企业园金融,不断用金融“温度”点亮小微企业微光、守护小微企业梦想,为“万人进万企”、稳经济大盘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