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花式撒钱鼓励购车 新能源车更受宠

【多城花式撒钱鼓励购车】近日,深圳的黎女士计划购买一辆特斯拉Model 3。黎女士对澎湃新闻说,“本来计划以后有孩子再买车,但现在更划算,还是决定买了。政府补贴1万元,我们南山区还会给1000元的银联消费券。”

与黎女士有类似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一位深圳的特斯拉销售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从5月以来,到店客户比3月、4月增加不少。“6月一般是淡季,但目前的状况还不错,进店咨询和销量都上来了。”

前述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根据深圳的补贴政策,购买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均可申请1万元购车补贴,“一般都是等到政策快退出的时候卖得最好,不过我们这边反应会比较早。因为补贴申请要求持有购车发票,也就是要提车后才能去申请。现在提车周期最低也要十几周,相比那些能提现车的,我们顾客不太会观望很久,毕竟都是真金白银的补贴。”

地方刺激政策密集发布,新能源车更受宠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从今年4月末至6月上旬,全国已有逾20个省市推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涉及发放消费券、发放补助、增加购车指标投放等多种形式。

在限行限购的大型城市,增加购车指标向来被业内视作是最为立竿见影的刺激政策。目前,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天津均已经增加购车指标投放,累计增量达16.5万个。

具体来看,广州5月到6月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5月到6月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上海市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天津市今年将增投3.5万个小客车摇号指标,杭州市则将会在6月20日通过专项摇号的方式向累计摇号48次(含)以上人群一次性配置4万个小客车指标。

选择直接“发钱”的城市则是这轮补贴“狂欢”中的大多数。

广东、湖北、山东、江西等省,以及中山、江门、珠海、广州、深圳、汕头、沈阳、长春、北京、天津、郑州、太原、西安、上海、宁波、义乌、福州、晋江、海口等城市,均推出补贴政策,向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发放购车补助或消费券,金额从2000元至上万元不等。此外,还有上海嘉定、深圳南山等也推出了区内补贴政策。

在补贴力度最大深圳市南山区,消费者凭购车发票最高可拿2.5万元补贴,申请顺序“逢千”用户还可额外多获3万元消费券。也就是说,最幸运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总价值5.5万元的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600亿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传统燃油车带动较大,而各地出台的汽车促消费政策则往往“偏爱”新能源车。

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发放的“现金红包”均仅针对新能源车;山东、广东等地对新能源车给出约两倍于燃油车的补贴额度;还有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则针对置换新能源车给出补贴。

多家新能源车企5月销量环比增加

“现在补贴政策期限都是几个月,有顾客会比较急,所以最近我们好多店都在紧急调车。”一位国产新势力车企的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其实很多顾客是把购车需求提前了的,我们都希望借着这波补贴,冲一下销量。”

他介绍说,“我们最近内部调研发现,上海、北京等地的商超店线下受影响比较大,因为商超店还是很依赖顾客外出就餐、逛街这些场景。不过好在我们线上的销量一直比较稳定,最近有上升的势头,5月份有的店应该已经比4月多了50%了,比较看好6月。”

从多家新能源车企日前发布的产销快报也不难看出,汽车消费正在复苏。

多家车企发布的5月销量数据普遍较4月环比大幅提升。其中理想汽车、广汽埃安、极氪汽车环比增幅均超100%;其它新势力品牌也有不错表现,蔚来汽车增幅为38.4%、哪吒汽车增幅为24.9%、小鹏汽车增幅为12.5%;今年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的比亚迪5月销量为11.4万辆,环比增长8.4%。

据乘联会数据,6月第一周乘用车市场零售已达到日均3.4万辆,相对5月第一周均值增长了6%。乘联会分析认为,这一销量走势已经体现出政策启动的增量效果。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