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车企宣布停产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

【又一家车企宣布停产燃油车】继比亚迪(002594.SZ)、长征汽车官宣停止生产燃油车后,又有一家汽车上市公司跟进。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6月14日,汉马科技(600375.SH)公告,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6月15日,汉马科技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仍封死涨停板,报9.48元/股,总市值为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14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第十次上涨,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0.31、0.32、0.32元。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5元左右。本次上调落实后,国内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部分地区95号汽油将正式迈入10元时代。

2025年底停止传统燃油车整车生产

6月14日晚间,汉马科技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转型新能源停产燃油车的议案》。

汉马科技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加快公司产品新能源化进程,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公司将在2025年12月前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并做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及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承接工作。同时,公司将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为现有传统燃油车客户持续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汉马科技今年1-5月份的传统燃油车销量为1678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58.77%;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177辆,占公司同期总销量比例为41.23%。

公司提示,公司业务集中于新能源业务,可能会造成公司业务缺乏多元化,若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不足,可能会对公司抗风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转型新能源停产燃油车,可能造成公司现有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降低,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冲击。

吉利入主目标新能源重卡市占率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汉马科技系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重型汽车底盘及整车、发动机、重型专用车、客车、汽车零部件等。公司新能源产品包括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充换电式重型牵引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等。

汉马科技的前身为华菱星马,其2020年6月公告,吉利商用车集团拟以不低于4.35亿元收购该公司股权。随后汉马科技一直在推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发行对象为吉利商用车集团。

2021年5月,汉马科技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5.85亿元,发行完成后吉利商用车集团持股比例增长至28.01%,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汉马科技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9亿元,2021年扩大至13.36亿元。

汉马科技计划2022年全年销售2.02万辆整车,同比增长46.64%,市占率达到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7500辆,同比增长80%,市占率达到20%;传统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50%,市占率达到1.5%;实现销售收入91.43亿元,同比增长70%。计划到2025年销量达5.5万辆,并实现新能源重卡市占率第一。

不过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汉马科技要实现2022年的目标非常困难。

今年一季度,汉马科技仅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下降40.13%;净亏损1.62亿元。今年1-5月,汉马科技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量为2855辆,同比下降66.33%。

股价表现方面,汉马科技自去年7月份达到最高点14.17元后,震荡走低,截至目前累计跌约33%。

行业变化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

燃油车停产停售提上日程

比亚迪与长城汽车旗下汽车品牌长征汽车此前已官宣停产燃油车。比亚迪更是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4月3日,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版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5月27日,长征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宣言》,宣布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能运输技术路线。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全球范围内已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发布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表。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国内车企停产燃油车的时间点大多设在2025年,海外车企大多在2030年。比如长安汽车(000625.SZ)就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北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宝马将于2030年在欧盟停止销售燃油车;福特计划在2026年年中,在欧洲的所有乘用车系列实现零排放,2030年实现全电动……

根据工信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海南是我国第一个明确燃油车停售的省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

欧洲议会6月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一项欧盟委员会提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该禁令将加速该地区向电动汽车的过渡。

大众和奔驰已经站出来支持新的法规。梅赛德斯方面也赞扬了这项立法,称已经准备好在2030年之前销售100%的电动汽车。沃尔沃、福特欧洲、捷豹路虎、Stellantis等汽车公司也表示支持态度。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