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全景式呈现中华文化

【中国将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意见》提出,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鼓励多元主体依托国家文化专网,共同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机构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意见》要求,在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传输存储及数据治理等环节,制定文化数据安全标准,强化中华文化数据库数据入库标准,构建完善的文化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的产权保护措施。

文化重在体验。文件明确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打造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防控影响,全国取消或延期演出活动约9000场,多种以线下表演为主的艺术表现形式陆续搬上云端。截至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完成120余场线上演出,包括音乐会、歌剧、话剧、戏曲、舞台艺术电影等多种门类。

专家指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最终目标是中华文化全景呈现,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统筹利用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全面梳理中华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科学分类和规范标识,关联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文化资源数据,提取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全景式呈现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