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居民收入增加 婴幼儿奶粉高端化提速

【婴幼儿奶粉高端化提速】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液态奶、干乳制品产量分别增长9.68%、5.95%,奶粉产量仅增长1.76%。业界观点认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量增长空间较为有限,未来五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长主要依靠价格推动,预计202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897.3亿元。

尽管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放缓,但2021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零售端规模仍增长了2.2%。对此,澳优认为,这主要来自高端产品的带动;雅士利此前在财报中分析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及母婴市场消费力上升,高端奶粉需求增加,厂商普遍着眼于A2蛋白奶粉、有机奶粉、羊奶粉,并同步发展老年奶粉、儿童奶粉、孕妇奶粉、特配粉等细分品类。

在业界人士看来,随着年轻父母对高端奶粉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都在增强,高端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比或进一步提高,这将促使奶粉市场价格发生结构升级。欧睿数据显示,2016~2021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整体平均零售价由228.5元/公斤提升至268.9元/公斤,价格上升主要由高端奶粉销售占比提升导致。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