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4月产销量腰斩 专家:5月将环比暴增

【多家车企4月产销量腰斩】疫情背景下,多家整车上市公司面临产销双重压力。根据近日车企披露的4月产销快报,汽车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甚至同比腰斩。

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零售105.2万辆,日均零售3.5万辆,同比下降35%。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加速恢复正常运行,5月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4月产销量下滑明显

5月9日晚间,长城汽车披露产销快报:4月汽车产量55284辆,同比减少38.47%;销量53777辆,同比下降41.41%。长城汽车4月海外销售7733辆,1-4月累计销售37055辆;4月新能源车销售3870辆,1-4月累计销售39273辆。

产销量下滑并非个别现象。5月9日当晚还有几家公司披露产销数据:长安汽车4月汽车总销量11.57万辆,同比减少42.78%;今年累计销量约76.72万辆,同比减少9.02%。海马汽车4月汽车销量3140辆,同比下降9.38%;今年累计销量8870辆,同比下降15.27%。江铃汽车4月汽车销量17200辆,同比下降48.61%;今年累计销量87357辆,同比下降24.20%。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市场需求整体低迷的4月份,部分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东风汽车5月8日晚间公告,4月汽车销量7044辆,同比下降66.2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37辆,同比增长18.26%。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4月汽车产量220辆,上年同期151辆;4月汽车销量2017辆,上年同期销量1028辆,同比增长96.2%。

此前,已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布4月产销或交付数据。比亚迪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60万辆,同比暴涨313%,继续登顶销量榜首。而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停产、停运,影响整车企业的生产和交付节奏。今年4月蔚来交付新车5074辆,同比下滑28.56%,环比下滑49.18%。理想汽车交付新车4167辆,同比下滑24.77%,环比下滑62.23%。

对于交付量下滑的原因,多家造车企业将其归结为受零部件短缺影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曾表示,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导致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专家:5月将环比暴增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汽车工业核心地区上海、吉林等部分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陷入停产状态,汽车产销出现下滑。5月7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90.3万辆,同比去年下降46%,环比上月下降50%。

乘联会表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持续保持低位,由于各地坚决阻断疫情的措施对经销商的店面运营带来一定影响。4月吉林、上海、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经销商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有部分品牌20%左右经销商的店面静止,客流中断的损失较大,因此4月乘用车零售损失较大。

随着上海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加速,汽车供应链正在逐步恢复中。上汽集团、特斯拉等整车企业已经实现整车下线,产能逐步回升;斯凯孚、安波福等零部件厂商也在陆续复工,协调供应商和物流公司保证原料进厂,维持生产。

“我相信,5月新能源车产销环比4月暴增。”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工信部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应急协调机制,设立重点保障企业的“白名单”。优先保障“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和配套企业协同复产。真正的供应链恢复是从4月底开始,有通行证的车辆增多,上海地区几个运输中转平台区域开放,实现全国的供应链打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5月随着疫情好转,前期抑制的购车需求将得以释放。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促消费政策,汽车主机厂也先后出台帮扶措施。整体来看,预期5月汽车销量环比提升,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销量可能会有所波动。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