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按下“快进键” 自动驾驶将会运用在哪些领域

【自动驾驶将会运用在哪些领域】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再度按下“快进键”。近日,北京市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准企业,北京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开启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的城市。

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的颁发,是行业从无人化道路测试向无人化商业化试点过渡的关键节点,同时承载了行业意义及技术意义。按照通知要求,获批企业可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尽管上述服务还停留在“方向盘后无人”层面,但这也意味着我国自动驾驶出行产业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自动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通信、计算机、网络和控制技术,对列车实现实时、连续控制。采用现代通信手段,直接面对列车,可实现车地间的双向数据通信,传输速率快,信息量大,后续追踪列车和控制中心可以及时获知前行列车的确切位置,使得运行管理更加灵活,控制更为有效,更加适应列车自动驾驶的需求。

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自动驾驶将会运用在哪些领域?

现阶段自动驾驶主要用于一些限定和低速场景,比如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作业、港口码头、智能矿山、无人零售等领域。 

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对降低交通拥堵、事故率,帮助城市构建安全、高效的未来出行结构,对汽车产业变革,以及城市交通规划具有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