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在印中国企业展开大规模查税 商务部:对印度投资环境感到担忧

【印度对在印中企大规模查税】近期,印度税务部门对中国有关在印企业开展大规模进驻式税务稽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月27日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关注,并对印度投资环境感到担忧。

据报道,印度财政部1月5日发布声明称,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印度当地的公司存在“逃税行为”,要求其追缴2017年4月至2020年6月间共65.3亿卢比(约合8800万美元)的税款。小米公司随后对此进行了否认,表示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小米称,此次印度有关部门要求补缴税金与小米近期业务无关。

在印度税务部门此次“查税风暴”中,中国手机品牌成为最明显的目标之一。印度《明特报》网站报道称,小米和OPPO两家中国手机企业或将为“逃税”补缴巨额罚款。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5大品牌有4个来自中国——小米、vivo、realme和OPPO。小米是印度市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品牌,市占率高达23%。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受到追捧,市场份额远超印度本土品牌。

就此,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教授杨怡爽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出于保护本国产业目的的这种非正当打压,有可能影响中企在印度市场进一步扩大投资的信心。

高峰27日下午指出,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为印度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对印度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高峰强调,希望印方能够为在印中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印度对在印中企业展开大规模查税,中国商务部:对印度投资环境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