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啤酒被质疑是“智商税” 千元啤酒是否有收藏价值?

【千元啤酒是否有收藏价值】售价千元的啤酒来了。日前,青岛啤酒推出了最新高端产品“一世传奇”,在电商平台上显示售价为2698元/1.5L×2瓶,单瓶价格直逼茅台,成为继华润啤酒推出的超高端系列啤酒“醴”之后的又一款“茅”酒,高端啤酒的内卷之战由此逐步拉开。“售价超过百元的高端还能勉强接受。”有消费者称,而突破千元则完全需要靠“想象”。对于从价格战中杀出来的啤酒头部企业来说,在啤酒总产量不断下滑的时刻,高端化也急需寻找新的突破空间。

千元啤酒是否有收藏价值?

虽然已经有不少消费者接受餐厅中报价近百元一杯的精酿啤酒,但对于将10元以上产品被划分为中高端产品的国产啤酒行业来说,从10元以上到千元,步子跨得不可谓不大。

千元啤酒的出现也引发了网友争议。有网友认为啤酒也想像白酒一样搭上“高端化”的歪风,用超高价产品来拉动股价、业绩的上涨。有的网友则认为这是啤酒企业割韭菜的“智商税”。

事实上,从消费者的反馈中不难看到,购买千元啤酒的消费者大多出于猎奇心理。啤酒由于工艺问题,无法长期储存,也就没有高端红酒和白酒所谓年份酒更值钱的情况,本身不存在投资或收藏价值。

怎么看啤酒的好坏?

第1点:看外包装

不同啤酒的包装自然也不相同,想要辨别啤酒的好坏,可以先从外包装入手。

具体的方法就是,看啤酒的印刷。

如果啤酒的外包装,印刷清晰可见,大概率是好啤酒,而如果啤酒瓶身上的印刷,模糊不清楚,那就极可能是品质不好的啤酒。

因为正规的商家,生产的啤酒自然是不会在这方面偷懒,有所缺漏的,只有一些小作坊酒厂生产的啤酒,才有可能因为设备原因,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你很难辨别出瓶身印刷是否清晰,也可以用指甲盖试着抠下瓶身的字样,如果光滑,抠不动,那就说明是好啤酒,反之,则是品质不好的啤酒了。

第2点:看啤酒瓶身上的配料表

大家记住,要看一样食品的好坏,看它的配料表,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啤酒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啤酒瓶身上的配料表,其实已经清楚地标注着啤酒的品质好坏了。

①优质的啤酒,一般都以小麦芽、大麦芽和啤酒花制作而成。

②如果啤酒的配料表里没有小麦芽,而是以大米、玉米、淀粉作为主要原料的啤酒,那极大可能是劣质啤酒,采用这些原料酿制出来的啤酒,口感不仅更差,喝着有苦味,而且更容易喝了以后上头。

③如果配料里有糖浆,那你都不需要在意什么啤酒的口感了,即使这款啤酒的口感,你觉得还不错,那也不是自然发酵出的口感,而是用糖浆调配出来的。

第3点:看啤酒原麦汁的浓度

每种啤酒的瓶身上,都会清楚地标明原麦汁的浓度,只有原麦汁浓度,在10度及以上的啤酒,才是优质啤酒,在口感方面会好得多。

在这一方面,啤酒跟白酒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白酒一般我们是认为50度以上的白酒,口感会更好,酒劲会更浓郁。

啤酒其实也是一样的,只要是酒水,都会有度数之分,对于啤酒而言,原麦汁浓度达到10度以上,就可以证明这种啤酒是真正用好原料、好工艺酿造而成的酒水。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