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已成中国消费者购车重要因素 自主品牌汽车影响力持续上升

【智能化已成中国消费者购车重要因素】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智能化的浪潮下,车辆的科技感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主品牌汽车影响力持续上升。

消费者洞察和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17日正式发布的2021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半年内有购车意向的人群中,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将智能化体验作为最重要的购车决策因素。

这是J.D.Power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该研究重点考察了意向购车者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和态度、偏好的汽车配置和购买考虑要素等。意向购车者是指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购车的消费者。研究包含的品牌影响力得分是基于品牌认知度、品牌熟悉度和品牌喜好度的综合评价指数。

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化配置的需求高涨。在影响购车决策的七要素中,汽车智能化体验占据了14%的权重,且有24%的意向购车者认为汽车的智能化体验是其最重要的购车考虑因素。同时,研究也发现,缺乏新技术或科技感已成为潜客人群第三大购车顾虑。

研究还发现,不同人群的购车偏好差异明显。“95后”女性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最高。在购买原因中,外观造型、良好的购车体验和动力强劲同属男性与女性前几大最主要的购车原因。

此外,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品牌影响力上升。研究包含的品牌影响力得分显示,2021年,行业平均的品牌影响力得分是621分,比2020年提高10分。豪华车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得分为629分,比去年提升了20分;主流车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得分为619分,比去年提升了7分。

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新势力品牌汽车的影响力也有明显提升。部分自主品牌汽车已进入此前由国际品牌主导的“高认知高喜好度”区间,这意味着自主品牌汽车整体拥有了更高的意向购买率。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