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发力“伙伴工程”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最强劲的创新力量、保就业的主力部队,小微企业园作为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孵化器,承载着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集聚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能的责任使命。实体兴则经济活,小微兴则经济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重大工作部署,郑州银行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和“项目为王”的理念担当,为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和入园企业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源泉”,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潜能。

郑州中德产业园是河南省重点项目,以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智能装备为主导产业。郑州银行自2017年首批企业入驻以来即与其开展业务合作,已累计向其授信共计4.6亿元,用于支持园区开发建设和在厂房按揭合作方面支持入园企业“筑巢安家”。目前,郑州中德产业园已招商超过450家企业,其中完成进驻300多家,在此过程中,郑州银行积极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该园区成功培育规上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小微企业入园后产值、税收逐年保持20%的稳步增长。从“筑巢”到“引凤”,与郑州中德产业园的成功合作模式也在省内迅速复制,目前郑州银行对新乡、洛阳、许昌等地市的中德产业园及入园企业办理授信超过2.5亿元,支持企业40余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应势而为,勠力同心”,为全力服务支撑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郑州银行成立总行领导专班,制定“独树一帜”战略,全面启动“伙伴工程”计划。一是制定“百千万”任务目标,即“百年党建、百个园区、百亿授信;千日兴千家,授信合作上千个入园企业;万人助万企,触达上万家入园企业”;二是创设“金融服务站”核心举措,由二级行行长等业务骨干作为站长,提供专属贴身服务;三是创新“1站+1园+N企”服务模式,实施“全主体合作、全流程服务、全场景共建、全数字赋能”的“四全”行动,与园区及企业从互信牵手、陪伴成长,到实现共赢。截至目前,郑州银行已对接完成全市全部重点建设小微企业园,其中已开展合作26个,累计投放信贷支持77.04亿元。

同时,为进一步扩链入园,助企提速,郑州银行加大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园打造专属产品套餐,打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区的“高速组合拳”。(刘玲)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