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或变充电宝 能充电能放电还能赚钱?

【电动汽车或变充电宝】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正在推动电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应用,并不断完善适应未来的基础设施。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能源变革,一个电能驱动的全新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未来,你的电动汽车可能变成赚钱工具

山东青岛,于德翔带领的技术团队,测试了新一代的超级快充装备。经过测试,搭载新一代超级充电装备,电动汽车充电10分钟续航可达到400公里,这样的充电速度,已经接近汽车加油的体验。

电池和充电技术的快速升级,将极大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然而,新的难题也将接踵而来。

工程师于德翔的团队的方案,是用充电网代替传统充电桩,用车上剩余的电量和电网的富余的电量,实现有序的充电和放电。

过去6年的时间里,于德翔团队将这套方案复制推广,已经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超过332000个充电终端的充电网络。通过实时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比对,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止充电,从而最大程度保障充电安全。

而工程师于德翔的梦想是为电动汽车的拥有者提供更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

这个梦想能否实现?于德翔针对充电终端全部完成了V2G技术升级的36辆电动汽车进行了测试,这些电动汽车可以像充电宝一样,既能通过充电设备对自身充电,也可以反向放电。

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拥有者,就可以在电网富余时充电,电网紧张时放电,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能源互联的福利。

36辆电动汽车持续放电,将园区电网供电负荷的瞬时功率从538千瓦降低到89千瓦。近80%的负荷功率,由电动汽车放电提供。在于德翔心中,关于电动时代的未来场景,正一步步向人类走近。

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换流站建成

伴随着新能源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第一大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持续增加。要想将这些波动性、间歇性极强的清洁电能并入电网,升级电力传输技术势在必行。这就需要更加先进的电力传输装备。

广西柳北换流站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换流站,也是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

新一代柔性直流换流阀拥有更快的功率调节速度,可以实现对波动性的清洁能源电荷和功率的快速补偿,将来势汹汹桀骜不驯的电流化为绕指柔,让清洁能源并网成为可能。同时它可以将电网故障排除的时间缩短到100毫秒以内。

柔性直流换流阀的核心之一是柔直模块,一个柔直模块的价格相当于一辆高级轿车,它可以在万分之一秒中处理上万点数据,实现输送功率的精确控制,将电网的控制保护精度提高到微秒级。

另一个核心部件是控制板卡,它是柔性直流换流阀的大脑,看似普通的板卡上有上万个电子器件,每个电子器件都拥有独立的传输线,能够实现10亿赫兹以上的极高频率传输。这样海量快速的数据处理能力,相当于在人类0.2秒的眨眼瞬间,整个阀控系统就已经上传了8000次数据。

这项技术是目前全球电力巨头都在抢占的能源应用技术制高点,世界范围内能够制造出的国家仅有三个。

新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已经具备投入运营的条件。它将被用在一条全新的柔性直流输电线路,“昆柳龙”直流工程,它可以将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每年发出的330亿度电,跨越1452公里送往广东广西。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以实现更加快速灵活的电网调节,它被认为是应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的关键技术。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