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回应五大市场热点

【证监会回应五大市场热点】证监会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近期市场热点进行了回应。

在谈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时,高莉表示,在近期个别案件中,法院判决相关中介机构按比例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实践情况,进一步厘清各主体责任边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机制,为法院在个案中准确判断相关中介机构的过错程度及勤勉尽责情况等提供助力。同时,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修改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等,不断完善相关司法制度。

在回应“瑞华会计事务所面临无上市公司客户可审的窘境”时,高莉介绍,瑞华会计事务所因康得新、华泽钴镍、千山药机等多起审计失败案件相继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立案调查,其2020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仅有1家。

她表示,在市场内生机制和监管外部约束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证券审计市场逐步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生态,市场主体选聘审计机构决策趋于科学理性,更加看重审计机构质量和声誉,执业质量差、内部管理混乱的会计事务所逐步从证券审计市场“出清”。

全国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启动在即,广州期货交易所碳期货筹备工作进展如何?高莉说,广期所自筹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碳期货品种研发工作,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期货合约及规则研究论证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广期所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完善合约规则设计,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近日,药明康德股东上海瀛翊减持29亿元,引发市场关注。高莉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情况。上海瀛翊在未进行预披露的情况下减持股票,违反了其在公司首发上市、相关股票上市流通时做出的有关承诺,涉嫌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6月16日证监会已对上海瀛翊立案调查,后续将依法处理。

记者:刘慧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