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晓彤食用植物肉水饺登上热搜 植物肉能不能取代动物肉?

【关晓彤食用植物肉水饺登上热搜,植物肉能不能取代动物肉】近日,因艺人关晓彤食用植物肉水饺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植物肉再次走进公众视野,其相关营养问题也被热议。

食品专家表示,植物肉是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制造的素肉,与中国人熟悉的辣条等产品相比,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植物肉在研发技术和呈现形式上有所创新,但因缺乏微量元素,不能完全替代肉。如果深加工时使用了很多盐、油调味,植物肉的热量不一定低,消费者应理性、适当食用。

植物肉

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种。植物肉主要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采用化学分离的方式,从原材料中提取人体所需的植物蛋白,再经过加热、挤压、冷却、定型等一系列步骤,使其具备动物肉制品的质地和口感。

植物肉能不能取代动物肉?

植物肉毕竟不是真正的肉,本次事件中,很多网友从营养角度提出植物肉当中的大豆蛋白是否会逊于肉中的动物蛋白等疑问。对此,阮光锋表示,大豆蛋白等植物蛋白质量不会太差,有一定膳食纤维,且不含胆固醇,对于经常大鱼大肉的人们来说,植物蛋白素肉或人造植物肉或可以作为素食者、想要控制血脂血胆固醇等人群的替代产品,适当食用。

与动物肉相比,植物肉需要担心的其实不是蛋白营养,而是缺少铁和B12等微量元素。如果经常吃植物肉,又不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很容易缺铁、贫血。“所以,植物肉并不能完全替代肉,至少不能适合所有人。如果要吃植物肉,要注意铁和B12的补充。”

专家评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说,大豆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肉类相似,属于优质蛋白质。我国有食用仿荤素食的传统,而且利用大豆蛋白做成的火腿肠,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从目前我国部分公众的营养摄入情况看,食用大豆蛋白制成的植物肉,减少对脂肪等的摄入,对健康有利。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沈立荣表示,与动物肉相比,植物肉缺乏维生素B12、n-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因此不能完全不吃动物肉,可以用植物肉代替部分动物肉,达到营养互补均衡的目的。

(资料来源:新京报、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