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里有小白虫还能吃吗?买杨梅该怎么挑

【杨梅里有小白虫还能吃吗】又到了吃杨梅的季节,颜色诱人的杨梅让人垂涎欲滴,不过有网友称,洗杨梅时发现能泡出白色小虫子,这让不少人感到惊恐,“不敢吃杨梅了”“感觉在吃虫子”。那么,杨梅真的能泡出虫子吗?还能吃吗?

小白虫是果蝇幼虫

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杨梅中确实可能会有小白虫,这是一种果蝇的幼虫。但这种果蝇从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以水果的营养为生,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

“其实,就算不小心吃进去,人体的胃液酸度也可以杀死果蝇幼虫,这些幼虫会被当成蛋白质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即使是吃下去,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完全不用惊慌。”阮光锋说。

这种果蝇幼虫为何会在杨梅中出现?阮光锋解释道,“杨梅可食部分并没有果皮起到保护作用,加之杨梅的果肉鲜嫩柔软,虫子可以轻易侵入果实中产卵,就很容易生虫。”

如果吃杨梅的时候不想碰到虫子,也有解决办法。阮光锋表示,果蝇怕盐,只需要在吃之前用凉开水加盐浸泡一下,虫子就会从杨梅里跑出来。

掉色杨梅是染色的吗?

不少人洗杨梅的时候发现,洗过杨梅后,水呈红色或深紫色,认为这样的杨梅染过色。阮光锋表示,这种判断并不靠谱。

“这不是因为染色,杨梅无论是红色还是紫色,都富含水溶性的花青素,易溶解在水中。另外,杨梅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会发生磕碰破损,清洗时汁液溶出,会把水染成红色或者深紫色,这都是正常现象。”阮光锋解释道。

挑选杨梅记住“看、捏、闻”

关于杨梅的疑虑已经消除,可以安心吃杨梅啦。那么如何才能挑到美味、品质高的杨梅?

北京东城区特吉特菜市场水果商贩告诉新京报记者,挑选杨梅主要是“看、捏、闻”。“成熟的杨梅呈深红色,黑红色的杨梅是过熟,没有杨梅原有的风味;其次,捏起来硬实的杨梅比较好,果肉发软的则是过熟;还可以闻气味,好的杨梅味道清香,如果闻起来有酒精味儿,说明熟过头,品质不太好了。”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