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开发线上数据平台 目前仅在北美地区开放

【特斯拉开发线上数据平台】5月6日,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该企业正在开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以便车主自行查询车辆后台数据和车机交互数据。另据报道,特斯拉美国官网近日已上线事件数据记录器EDR查询软件,但目前仅在北美地区开放。

 “不妥协”的特斯拉在太平洋两岸都做出了妥协的决定,无疑是件好事。而促使特斯拉做出这一重大改善措施的,正是政府部门和社会舆论对热点争议事件的监督。

此前,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数据权”的关注。巧合的是,此事之前,美国得州也因一起安全事故争议,引发了当地警方和特斯拉之间的“数据争夺战”。

就引发争议的维权事件而言,至今仍无明确结论。但政府部门和舆论监督已经发挥了正面作用。随着数据平台的上线,今后发生类似争议时,处理流程会更顺畅、更清晰,也更有公信力。这无疑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对特斯拉也是有益的。

回顾这次维权事件,特斯拉向涉事车主移交了数据和数据报告后,数据的真实性依然遭到广泛质疑。

如果特斯拉此前已完成数据平台上线,完善了数据的采集、保管和分析机制,就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尊重消费者的“数据权”,以公平合理、高效透明的机制取信于市场,其实也是保护了特斯拉的长远利益。

这次中美两国相继发生争议事件后,特斯拉股价大跌,就是市场对其质量的疑虑情绪蔓延的结果。而特斯拉决心推出数据平台上线,也算是亡羊补牢。

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新能源车销售榜上,销量前五名的车型中,特斯拉占据了第一名和第三名两席。但第二季度是否能延续良好的势头,和争议事件的后续影响关系密切。此时特斯拉宣布数据平台上线,对消除事件负面影响、提升企业形象是很有帮助的。

当然,数据平台上线还不足以解决公众的“数据焦虑”,只有在数据平台上线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监督,才能最大程度地取信于民。而且,这也应该是整个新能源车行业都该打上的“补丁”。

从现实来看,国内对此也已有所准备。据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五一”前发布了汽车数据可信存证区块链平台,即日起将可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相关服务。这一举措,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从源头上避免争议事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扯皮。

总而言之,这次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引发的争议,促使企业完善相关机制、推动了行业协会发挥监督作用,是舆论监督推进社会进步的绝佳案例。让消费者“数据权”落地,让消费者权益真正得到保证,无疑应该是这次事件的正确走向。

□关不羽(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