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水排海后海鲜还能吃吗?吃了核辐射食品怎么办?

【核污水排海后海鲜还能吃吗,吃了核辐射食品怎么办】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在经处理及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多方质疑,这些处理水仍带有放射性物质。

目前多达百万吨的福岛核污水从何而来?核污水究竟有何危害,海鲜还能吃吗?核污水排放入海,会影响哪些地区?对此,国际社会又作何反应?日本政府已要求经营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以2年后排放核污水为目标,进行相关准备。可以明确的是,自此,“潘多拉魔盒”将被开启。

影响餐桌,海鲜还能吃吗?

据《健康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总体来说,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会对我们有影响的”。

报道称,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刘恩涛指出,“人类处于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人类。”

分析称,人类通过食用海产品,间接地摄取海水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实验证明,如果长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有可能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积累超过允许量,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吃了核辐射食品怎么办?

1.一般食入1~2小时发现可以采用清洁钝器刺激咽部或者像《少年特工队》里用狗尾巴草蘸“屎”也可以,反正就是催吐,可以尽早排出80%~90%的放射性。

2.2~4小时的话就要洗胃(生理盐水或弱碱性溶液2%碳酸氢钠或10%活性炭混悬液洗胃)了,或者口服吸附剂或沉淀剂,可以减少40%的放射性吸收。

3.大于4小时服用缓泻剂减少吸收。

4.对于已经进入体液循环的情况就只能服用促排剂加速排出体外了:

①一般用二乙酰三胺五乙酸(DTPA)络合排除金属离子;

②用碘化钾(很苦)排除放射性碘;

③代谢性酸中毒用盐酸铵;

④骨钙入血用甲状旁腺素;

③、④都是用于脱钙,排除放射性碱土金属离子(ⅡA族)的,只是针对的具体情况略有不同。此外,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实施综合对症治疗:如促进造血功能恢复,改善甲状腺功能、抗感染、提高身体抵抗力等。如果是吸入,就要清洗鼻腔(咽部喷入血管收缩剂,如1%麻黄素或0.1%的副肾素,然后通过口服祛痰剂,如0.3克盐酸铵或0.25克碘化钾促使其随痰咳出。)

5.如果是通过开创性伤口进入身体的,应尽快用生理盐水(大量清水或蒸馏水也可)冲洗伤口,同时用消毒纱布或棉签擦拭创面;必要时可进行清创术。清洗体表(无伤口时)污染有专门的去污香皂,5分钟擦拭可去除99%以上的放射性沾污;如果没有,可以配置6.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或0.1mol/L的硫酸溶液刷洗3~5分钟,再用10%~20%的盐酸羟胺刷洗2~3分钟一般均可去除污染。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