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中国电信  汇融供应链拟发力5G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

5G商用已有一年多时间,如果将5G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3月17日下午,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与河南汇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简“汇融供应链”)在郑州举行业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意味着双方正式建立业务合作伙伴关系,将共同致力于打造5G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供应链金融更加智能化、数字化,进而提升全省供应链整体竞争力。

战略签约

联手发力5G供应链金融产业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牵手汇融供应链,正式拉开双方在5G供应链金融、信息通信项目建设等领域全面合作的大幕。

签约现场,由汇融供应链总经理徐东伟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姚东杰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闫万鹏,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总经理石三平、副总经理赵晓冰,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明,河南投资集团金融部主任、汇融供应链董事长张秋云等嘉宾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据悉,此次签约,旨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供应链稳产业链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双方将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和河南投资集团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金融优势,以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手段,以供应链金融、信息化产业项目建设、贸易流通等为业务场景,共同打造5G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

具体而言,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依托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双方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汇融供应链将为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及下属单位开展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解决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和提高业务收益。

在信息化领域业务方面,双方将加强“5G+供应链金融”新技术应用的探讨合作,共同打造5G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建设。对于在移动通信、云业务、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数据安全、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双方紧密结合,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利用自身领域优势,为汇融供应链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

产融结合

电信巨头会师金融豫军

一个是河南省信息化产业主力军,一个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生力军,双方此次签约可以说是“产业+金融”的一次成功会师。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作为中央驻豫企业,以推动河南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不断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积极践行“网络经济强省”战略,加速推进宽带百兆普及、千兆引领,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撑网络经济强省建设。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目前5G基站突破2.1万个,5G网络基本达到市区、县城核心城区的连续覆盖,重点乡镇、重点农村的点覆盖。

此外,通过“互联网+”行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实现互联网+政务、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物流、工业的全方位信息消费产品供给,创新突破物联网产业,不断服务于社会民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20年,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业务收入达到77.7亿元,目前服务各类用户达超过1900万户。

汇融供应链作为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子公司,于2020年9月成立,主要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供应链生态的应用,以线上化、场景化、数据化的方式提供创新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曾在揭牌仪式上,汇融供应链分别与工商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以及多氟多化工等6家核心企业的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标志着汇融供应链再添一位重量级合作伙伴。

据悉,汇融供应链前期以投资集团系统内业务为主,协同管理中富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推出应收账款多级流转业务、受托支付业务及代理采购等业务,加强集团系统供应链管理,通过连接内外资金方和业务场景,解决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全省产业链、创新链以及资金链的深度融合。

优势互补

跨界助推河南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产融结合的典型,双方的合作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闫万鹏

签约仪式上,闫万鹏表示,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和汇融供应链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是河南投资集团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已有战略合作协议的深化和发展。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重在“服务政府、助力企业”,在信息产业项目建设、贸易流通、供应链金融等多业务场景深入合作,切实解决信息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加快河南省信息产业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书写崭新篇章。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总经理石三平

石三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汇融供应链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合作协议的签署,表明汇融供应链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已经建立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渠道和合作空间,双方的合作必将成为汇融供应链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助力汇融供应链基础结构升级。同时,也必将推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深化企业云改数转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两方企业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