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店报废零件翻新高价卖 突破商业底线

自10月中旬新京报记者卧底4S店揪出诸多乱象后,日前又暗访了多家汽配店,揭开了其中诸多猫腻。而相比于4S店,这些数量更大、更为分散的汽配店,乱象也更多,不仅同样存在机油以次充好等问题,还有掉包汽车贴膜、修改轮胎日期、“杂牌”轮胎贴牌、报废车零配件翻新回收又高价卖出等诸多问题。

和一些4S店一样,这些汽配店如此“铤而走险”,背后还是利益驱动。但也有不同,4S店往往有大品牌背书,有统一的质量标准,监管也更严,汽配零件若修损补缺,也都会用原装本厂的配件。但一些普通汽配店则受市场监管更松,往往也不讲究厂家原装,通用的原则是“能用就行”,如此乱搭乱配、自由换件,才衍生了诸多乱象。

普通汽配店的卖点,就在于价格比4S店便宜,某种程度上也是其“乱作为”的底气所在。但因此就将机油以次充好、掉包车膜、换“杂牌”胎,已涉嫌商业欺诈,突破了基本商业伦理和法律底线。

这同时也和缺少监管不无关联。面对整个行业散、乱、小的现状,相关职能部门在监管上难免力有不逮;加之自身又无汽车厂商制约,绝大多数车主又并不了解其中的门道深浅,让他们得以靠着不法手段牟利至今。

而在更广层面,这也与行业现状有关。以机油为例,目前这一产品存在缺乏统一规范与标准、管理又各自为政等诸多问题,在配件领域,国内目前也尚无统一的配件编码和认证体系,相关信息不透明,很易出现以次充好、贴牌销售等问题。

数据显示,在国内万亿车后市场规模中,汽配行业占比高达1/3。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显然需要更统一的行业标准,更透明的市场信息,更规范的行业操守。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对汽配行业施以更加强有力的监管、督查,严惩违法者的同时,也要与行业主体共同努力,推进产品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进程,让配件编码、认证混乱、各店乱搭乱配的问题早日有解。毕竟,这也是安全驾驶的前提保障。

□狄宣亚(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