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助“三农” 普惠金融利万家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助力郑州农博会

初秋的如意湖畔,金风送爽,热闹非凡。10月29日,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郑州农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集中展示河南现代农业成果,搭建合作交易平台。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强调,粮食安全要警钟长鸣,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要常抓不懈。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牢记嘱托,坚持用金融力量支持农业发展,助力“中原粮仓”基础越夯越实。

“这次参加农博会,我们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致力于为涉农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用金融力量支持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助力传统农业大省河南走上现代农业强省之路。”该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科技赋能便捷服务“三农”

在中行展厅,科技化的金融智能设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智能助农POS、移动柜台和手机银行为核心的助农“金三角”,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驻足体验。

近年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持续加快县、乡、村三个层次金融服务渠道建设,以农村地区金融场景需求为出发点,引入科技创新理念,用科技力量拓展涉农金融服务渠道。截至9月末,该行机构网点覆盖全省48个贫困县域,贫困县机构覆盖率达90%;在全省19个农村地区共设立655个助农点,为乡村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普惠创新红利惠及万家

“之前不知道中行对我们有这么多好政策,得赶紧回去捋捋,说不定就能贷上款了。”听完中行员工讲解后,农户李某豁然开朗。

为解决涉农企业和个人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探索“两权”抵押、“银行+担保+农业保险+政府”等业务模式,创新推出“企E贷”“税务贷”“科技贷”“专利贷”等产品,有效满足涉农客户融资需求。推进管理创新,提高审批效率,加大“中银循环贷”“中银接力通宝”等产品推广,支持涉农企业无缝续贷,通过采取借新还旧、展期、信用恢复、债务承接等方式,化解续贷难题。

面对疫情冲击下的涉农企业困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扛稳责任,主动担当,始终走在金融创新的前列。针对夏粮秋粮收购,设计粮食收储行业批量服务方案,保粮食能源安全;围绕思念食品、双汇食品、牧原股份等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上下游服务链条,扶持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747亿元,较年初新增66亿元,增速9.8%;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76亿元,较年初新增22亿元,增速41%,全力满足涉农客户融资需求。

“此次农博会,为我行涉农业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科技引领,强化产品创新,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开发、新农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等领域,大力支持全省三农经济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