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女子吃野生菌后看到小精灵 哪些常见蘑菇不能吃

【云南女子吃野生菌后看到小精灵,哪些蘑菇不能吃】近日,云南昆明,一名女子吃野生菌后中毒,被朋友拍下匪夷所思的一幕。女子躺在病床上手舞足蹈,她自称看到了小精灵、云彩还有花,女子称,自己是食用了未煮熟的牛肝菌(俗称“手见青”),导致中毒后出现幻觉。有云南朋友称,在云南吃菌子有三熟:菌子要烤熟、菌的种类要熟、吃完去医院的路要熟。

哪些常见蘑菇不能吃?

白毒鹅膏菌

极毒,我国中毒较多。毒素为毒肽。中毒症状主要以肝损害型为主,死亡率很高。是毒菌中毒防治重点。

白黄粘盖牛肝菌

有毒,白黄粘盖牛肝菌夏秋季于松林中地上单生或群生。属外生菌根菌,与松等形成菌根。食用后往往会引起腹泻。

白毒伞

剧毒,含有毒伞肽和毒肽。能严重损害肝、肾、心、肺、大脑等。部分食后立即出现恶心、呕吐及全身严重表现。

秋盔孢伞

极毒,毒性近似毒鹅膏伞、白毒鹅膏菌。中毒后出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病者多死于肝昏迷或休克。此种中毒死亡率比较高。

鹿花菌

食用未处理的鹿花菌可以致命,中毒的征状包括在食用后几小时出现呕吐及腹泻,接着是头昏、昏睡及头痛。严重的可以导致谵妄及昏迷,5-7日后可能会死亡。

包脚黑褶菇

极毒,中毒后一般发病慢,潜伏期6小时以上,最长可达42小时,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泻及便血。

虽然说如今的蘑菇种类非常的多,而在可食用的300多种蘑菇中,有毒蘑菇有8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所以人们在吃蘑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如何分辨蘑菇是否有毒

看颜色

有毒蘑菇颜色比较鲜艳,有红、绿、紫色等。

生长环境

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撕开看

有毒的蘑菇撕开会变色,一般呈紫褐色。

外形

有毒的蘑菇其菌盖中间呈凸状,像小伞一样,而无毒的蘑菇一般比较平。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