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2.42小时 时间都去哪儿了?

【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2.42小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近期揭晓了多组反映国人生活的大数据。其中一组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年里,中国人每天的平均休闲时间是2.42小时,比2018年少了25分钟。在众多城市中,哪些城市最忙碌?中国人又在为什么而努力呢?

中国人的生活节奏什么样?大调查发现,中国人比以前更忙了,每天的平均休闲时间是2.42小时。每天休闲时间在1-3小时的人最多,占了四成,紧随其后的是3-5小时的人,但同时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已很忙,每天的休闲时间连一小时都不到。

最忙碌的十大城市,休闲时间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在前三的是石家庄、郑州和西安。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最忙,进入了全国前十,相比之下深圳人还算闲一些。

一二三线相比,二线城市更努力,忙到要起飞;从地域上看,华北的朋友更忙碌,虽然忙,但有奔头!

从年龄上看,80后压力最大,其次是70后,90后。

这么忙碌的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大调查发现,有超过60%的中国人努力工作是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其次是为了“养儿育女”和“赡养父母”,这两项分别占比58.77%和43.76%。

而在2017年,同样的这一问题,排在前三位的是“追求更高品质生活”“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和“自我实现”。

时间过去两年,曾在2017年排在首位的“追求更高品质生活”已经在去年降至第5位,占比25.22%,而“自我实现”则排在第7位,占比18.29%。可以看出,眼下,中国人努力工作,更多的是为了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正处36-45岁的这个人群,在“养儿育女”这一选项上,占比达到65.89%,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同时,这一年龄段人群在“赡养父母”这一选项上也排位第一,占比47.89%。上有老下有小,人到中年,一句“我太难了”对他们来说,可能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调侃。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