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怎么吃?病毒可能污染食品,外卖小哥确诊后外卖还能点吗?

【病毒可能污染食品】6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通报最新疫情以及防控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新冠病毒是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的,但食品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

李凤琴:有大量的科学数据表明,食品是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但是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

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如果食品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操作规范来经营食品,通过病毒携带者或者病人的飞沫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是可能污染食品的表面的。因此,在食品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包括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这些措施对于避免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总台央视记者张伟泽 邓煜洲)

延伸阅读:

外卖小哥确诊后外卖还能点吗?

6月23日下午,北京市通报了一例外卖平台送餐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该病例6月1日至17日每日通过“饿了么”平台接单送餐,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外卖员接触人员多、暴露风险高,大家开始担忧,病毒传播途径又多了一条。外卖还能点吗?怎么点外卖、怎么收快递才能降低被传染风险?小编为你准备了这份“外卖点餐Tips”,收好!

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除了水果其它蔬菜尽量不生吃

6月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2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谈及食品安全时表示,除了水果其它蔬菜尽量不生吃。吴尊友称,对于蔬菜瓜果,如果产地是安全的,那么这地方就没有由于生产造成污染的问题。如果供应的市场也是安全的,没有疫情的地方,这样的蔬菜瓜果就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大胆的吃。

来自这些地方的蔬菜瓜果,包括生吃应该说都没问题,但还是要注意卫生,还有消化道传染病的问题,水果生吃没问题,对于其它蔬菜一类的,能不生吃尽量不生吃。

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制品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夏季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出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另外一点就是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

煮熟烧透食物。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

本文综合:央视网、新华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