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允许2万个流动商贩经营点 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

【成都允许2万个流动商贩经营点】一排绿色“地毯”、20个固定摊位、每个摊位摆有一个黄色号牌……记者2日在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太平园中三路看到,近百米长的绿色“地毯”上,售卖水果、凉粉凉面、煎饼、卤菜的摊位整齐排开。

在“地毯”的一端,刘凤莲的水果摊不时有人光顾。“我没什么其他技能,又租不起门面,就摆摊卖水果。之前一直和城管‘打游击’,收入不稳定,压力好大,现在心里踏实多了。”刘凤莲和老公靠着卖水果养活一家6口,允许摆摊后,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比之前增加了1000多元。

“这条路临近地铁站,附近的写字楼有近500家公司,1万余名员工,人流量大。”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自强告诉记者,因为有需求、有生意,之前不允许摆摊时,这里也有摊贩聚集,管理难度很大,也容易产生矛盾。今年3月15日,成都市出台文件,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同时,临时占道经营需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工作。

这一政策出台后,当地开始一步步探索如何在为流动摊贩“松绑”之余让他们规范经营。

“之前我们发现摊主走后地面油污不好清洗,近期我们就定做了一批塑料地毯免费发放给摊主,他们每天带回家清洗。”簇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正国说,想要在该处摆摊的商贩,要到街道办进行实名备案,学习相关法规并签订经营承诺书后便可发放临时占道经营证,食品加工的还需办理健康证。临时占道经营证根据不同时段标记为3个颜色,早市是绿色证,午市是黄色证,夜市是蓝色证。

“目前这20个摊位共有47个摊主在不同时段出摊,其中9位摊主是困难户。摊位实现了定时、定点、定人后,更能规范经营。”刘自强说。

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5月28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3日中午,在成都高新区天府二街蜀都中心楼下,一排美观的花台后面,沿街店铺将桌椅摆出来,客人们在室外就餐、喝咖啡,十分热闹。

“室外空气清新,环境宽松,客人都喜欢坐外面。”一家面馆的老板王斌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面馆停业一个多月,亏损了近四万元。“允许外摆后我们生意好了很多,现在除了周末,每天营业额有5000元左右。”

记者看到,王斌的面馆位于拐角处,用花台包围的室外区域放置了13张桌子,前来就餐的客人很快就坐满了。“现在生意忙,店里又多招了4名员工,也为缓解就业压力尽一点力。”王斌说。

6月2日,市民在成都市黉门街一处临时占道摊点选购糕点。新华社记者李倩薇摄

五月中旬以来,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在街口设置了九个“天府集市”大棚,为有摆摊需求的水果、茶叶、点心等经营者提供免费场地。

“一些商贩受疫情影响而关门,天府集市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创收场地,申请人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材料,保障商品质量。”黉门街社区工作人员方辉雄说。

在一家卖香酥饼的摊位上,摊主白小虎把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摆在旁边,“我是公司的销售人员,疫情以来公司效益不好,鼓励我们想办法应对危机”。

王阿姨是附近的居民,2日下午,她在白小虎摊位上买了些点心,“他们证照齐全,对我们来说买得方便又放心”。

白小虎说,今年前两个月疫情严重时,他只拿到了2000元的底薪,出摊以来,他5月份的收入有5000多元,“作为从外地来成都工作的年轻人,现在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