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拓新药业二度冲刺IPO 业绩收缩发生安全事故

中国网新乡5月29日电(武楠王鑫)近日,二度冲刺IPO的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新药业”)完成辅导备案,5月14日,中天国富证券发布了拓新药业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其营业收入、净利润继2018年增长之后,2019年又双双下滑。此外,拓新药业近期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新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该起事故查处工作挂牌督办。



二度冲刺IPO

公开资料显示,拓新药业成立于2001年8月,主要从事开发、生产精细化工产品(除化学危险品)、食品添加剂,原料草、医药中间体(不含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危险品),提供相关技术服务,销售自产产品;场地租赁;房屋租赁;机械设备及机器仪表的租赁。

2014年12月,拓新药业挂牌新三板,但其并未满足于此,2019年4月16日,拓新药业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为其冲刺IPO做好了准备。2019年9月5日,拓新药业开始接受中天国富证券辅导并在河南证监局备案。

其实这并不是拓新药业首次冲刺IPO,早在2016年5月,拓新药业首次开始接受IPO辅导,当时其辅导机构为西南证券,然而辅导进行了将近两年却以终止告终。拓新药业2018年3月29日公告称,鉴于拓新药业自身战略发展原因,经与西南证券友好协商,终止IPO辅导。2018年3月27日,拓新药业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公司终止辅导的备案材料。

虽首次IPO未能告捷,拓新药业并未放弃,时隔18个月后,2019年9月5日,拓新药业再次启动IPO。此次上市辅导,其辅导券商由西南证券换成了中天国富证券,辅导会计师事务所也于2020年1月8日由瑞华变更为中审众环。

据了解,拓新药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杨西宁直接持有公司36.4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其通过新乡市伊沃斯商贸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公司3.49%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9.94%股份。

发生安全事故

本网记者发现,自2017年以来,随着行业整体形势的向好,拓新药业主要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不断攀升,带动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然而2019年其业绩又开始有所下滑。

5月14日,中天国富证券发布拓新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2017-2019年度,拓新药业资产总额分别为5.39亿元、7.18亿元和7.4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7亿元、3.91亿元和3.8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64亿元和0.62亿元。2018年、2019年拓新药业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1.03%、-1.28%;同期净利润增幅分别为93.94%、-3.13%。

值得注意的事,近期拓新药业发生一起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5月18日,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新安委〔2020〕11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显示,2020年5月11日16时许,位于高新区静泉路与牧野大道交叉口的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市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工作挂牌督办。 

此外,拓新药业在2017年也曾发生过一起事故,系一起刑事案件。

新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曾发布的事故核销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1日9时,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种新产品在中试实验过程中发生燃爆事故,事故造成两名员工受轻伤、两名员工受重伤,其中一名重伤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依据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2.11”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批复》,认定本起事故为一起刑事案件,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