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一季度亏损17亿元 将继续助力商户数字化转型

5月25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团所属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严峻挑战,其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经营亏损为17亿元。未来,美团将加码美团闪购等新业务,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受疫情影响,美团本季度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以生鲜零售为代表的非餐类消费需求迅速增多。业绩预告显示,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至42亿元。

为助力两大主体业务,美团在疫情期间相继推出免佣返佣、补贴及免费流量等多种扶持政策。数据统计,仅在武汉地区,美团就为餐饮商户免佣超3000万元。同时,美团与地方政府积极合作,以餐饮业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口,着手助推经济复苏。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的“安心消费节”截至5月中旬,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复苏。

近期数据显示,美团推出的一系列助复苏举措开始显现效果。3月底最后一周,已有超七成商户的外卖单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还有三成商户外卖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酒店、住宿、商圈等业务,全国优质商户的订单量增长达61.6%;平台“安心住”酒店商户间夜量3月底同比已恢复约九成。接下来,美团还将继续联合酒店、民宿及景区,积极促进旅游行业复苏。

此外,美团近期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通过数字化助力小店实现复苏,其中,5月首周平台上小店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增长28倍。

美团CEO王兴表示,疫情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更广泛地被消费者和商户接受和使用,未来,美团将加码美团闪购等新业务,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