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个月广州再加码,13地出汽车消费政策成效几何?

继明确表示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1万元的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给予3000元补助之后,广州市再次公开宣布将安排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

4月3日,在广州市正式开启的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宣布,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广州市政府全年安排了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据介绍,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将用于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置换二手车购买新车等开展补贴。同日,广州市工信局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其中,给予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消费者1万元综合补贴;在2020年12月31日前,每月配置不少于1万个中小客车竞价指标,对非本市籍居民参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的取消医保审核要求。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地区明确出台了相关汽车消费政策,其中限购城市多涉及放宽限购、增加牌照指标,地方城市则对在本地购买车辆进行金额补贴。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市场效果有待观望。

1-2月汽车销量降42%多部委释放积极信号“救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车市陷入低谷期。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我国汽车产销为204.8万辆和223.8万辆,分别同比下降45.8%和42%。其中,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因此遭到重创,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38万辆和5.97万辆,分别下降63.8%和59.3%。

此时,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扩大内需迫在眉睫。宏观调控手段被视为撬动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力杠杆,自2月份以来,中央和地方纷纷出手救市。

2月25日,工信部明确提出各地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并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随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也都先后通过文件和会议的形式积极释放促进汽车消费的信号。其中,稳定汽车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松绑”,制定奖补政策、推出购置补贴以及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等具体措施被屡屡提及。

13个省市地区已出台相关汽车消费政策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部门的“救市”政策,鼓励汽车消费,全国已经有多个地区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地区明确出台了相关的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包括吉林长春、浙江、广州、深圳、佛山、珠海、长沙、株洲、湘潭、南昌、杭州、宁波和嘉兴。

在地方政府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中,大多以国家政策的举措为整体思路。其中,对于城市限购指标“松绑”,目前已经有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广州市和杭州市等省市地区已经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中,广州市政府还明确指出将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另外,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除了在汽车销售端有所发力,上海市还在汽车服务端进行布局。上海市发改委等5部门在近日印发的《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显示,为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找“好桩”难、进小区难、充电安全监管难等问题,上海市将通过示范小区建设及专项补贴政策,以推动充电桩进小区,并为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提供更多方便和补贴。

专家称政策效果有待观望

我国相关部门和地市政府都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希望进一步带动汽车消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地区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京报记者从重庆一家别克英朗4S店了解到,3月份该店销量达40辆。

此外,新京报记者还联系了湖北恩施的一家东风日产4S店和四川成都的一家大众专营店,其中位于湖北恩施的东风日产4S店的三月销量也达到了80辆以上,四川大众专营店的三月销量则达到了百辆以上。

不过,新京报记者也联系到重庆的一些区县地区经销商综合店,发现位于区县地区的综合店销量并不高,有的综合店的月销量仅有个位数。

不过,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看来,现在大部分地区的经销商尚未能开店,消费者普遍的购车心态变化也尚不得知,因此政策的出台也有待观望效果。此外,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落实国家稳消费的政策,汽车的带动性大,应该可以起到较好地作用,但汽车整体的消费最终还是看群众整体收入的提高,尤其是底层消费收入的提高,才能支撑汽车消费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则认为,从需求端放大招,释放市场活力才能避免经济进一步恶化。汽车产业有带动性,牵引性,产业链长,对相关产业具有很强的影响,现实之下,积极引导汽车消费,具有重要意义,甚至无以替代。在他看来,已经出台的政策还不够,国家和地方政府还应该持续地推出更有力度的政策。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