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河南石油支农惠农保供应助增收

生产用油送上门,生活物资送进村、滞销产品销出去、扶贫助困暖人心……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难以为继之时,中国石化河南石油1750座加油站、1600座便利店、87个党员突击队、133名驻村干部坚守战“疫”一线,全力抗疫情保供应,以实际行动支农惠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发挥渠道优势,助滞销酥梨打开销路

“李老板,之前的2400斤酥梨快卖完了,您赶紧再送点吧。”

“再送2400斤?想不到短短两天你们就打开了销路,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中国石化河南商丘分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令宁陵农户老李惊喜不已。

宁陵县隶属河南省商丘市,是我国最早种植酥梨的地区之一,素有“中国酥梨之乡”的美誉。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宁陵酥梨大量滞销,当地果农苦不堪言。一次偶然机会,农户老李了解到中国石化加油站派送蔬菜的消息,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加油站进行咨询,并与商丘分公司业务部门取得了联系。经过协商对接,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利用中国石化易捷渠道优势,帮助果农开展线上线下营销,并迅速打开了销路。

发挥销售网络优势,开展“渠道扶贫”是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在扶贫工作中探索出的扶贫新模式。在满足易捷供应商引入、商品采购等内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该公司优先将贫困地区土特产品、农产品引入易捷便利店,并在合作方式、询比价、资金结算、营销支持等方面给予贫困群众最大扶持。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河南石油累计引进扶贫农副产品50余种,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保障春耕备耕,农机用油送到田间地头

“急着犁地没有油,你们可是帮我大忙了。”

日前,在河南省栾川县古城村的一处田地里,村民老张拿到了潭头加油站送来的20多斤柴油,“没想到一个电话就送到了。”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抢抓时令,不误农时,中国石化河南石油迅速行动,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努力克服道路运输难题,持续加大资源供应力度,1750座加油站开足马力全天候供应,并在重点区域加油站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保障农机用油;成立送油小分队,根据客户需求主动送油到田间地头。

同时,该公司所属扶贫干部积极发挥作用,进村入户开展防疫知识宣讲,交流谈心帮助群众重拾信心,尽快复产复工;驻村干部带领群众抢抓时令,深入田地开展春耕,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疫情虽紧,但春耕也急,我们多做一点,群众损失便能少一点,”三门峡市石盆村驻村干部陈友民说道。

致力产业扶贫,助扶贫项目复产复工

“20吨柴油有没有,我们急用”,日前,一个求助电话打到了中国石化河南开封分公司综合业务部。

电话来自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兰考分公司,他们在兰考县红庙镇投资兴建的奶牛养殖场是当地的重要扶贫项目,奶牛存栏量近1万头。为尽快恢复生产,降低疫情损失,他们辗转多地购油无果后联系到了开封分公司。

该公司迅速组织员工帮助客户办理购油手续,并主动联系运输公司和往返高速公路执勤卡点,帮忙办理通行手续和个人通行证明。次日上午9点,所有手续办理完毕,油品顺利出库,养殖场对此感激不已。

近年来,中国石化河南石油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除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油需求外,还主动为72个贫困村引进养殖、种植、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一大批扶贫项目,让33024位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受益。(马原)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