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晚 电“靓”中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保电侧记

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对于亿万中原儿女来说,这个春节的期盼又多一分色彩——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郑州设立分会场。这意味着除夕夜时,全国观众将通过央视这个大舞台,看到大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风采,听到中原人民迎接2020农历新年的欢歌笑语。

台上一分钟,台后十年功。确保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顺利进行,既离不开演职人员人辛苦排练,也不离开各种幕后支撑保障工作。从2019年11月起,一场护航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保电攻坚战已经悄然打响。

坚强电能,创下“郑州速度”

黄河之滨,夜幕降临。1月19日晚,作为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黄河文化公园炎黄广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节目。

“现在看,包括灯光在内的各种效果特别好。但当时我们把地点选定这里的时候,心里还十分忐忑,因为是景区,原有电力设施肯定满足不了大型演出需要。”当晚,面对再次主动到导演组驻地沟通用电需求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导演组有关领导说。

春晚有所需,电力冲在前。针对炎黄广场位于供电末端的实际,省电力公司接到保电任务后,立即着手完善该区域电网,明确采用“双电源”和UPS不间断供电的方式,全力做好相关保电工作。

如今,在炎黄广场北面停车场旁边,一座精致的变电站格外醒目,这是一座拥有2台20兆伏安变压器的35千伏模块化预制舱变电站,它为晚会相关电力需求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原来半年才能建成的变电站我们10天就完成安装,15天就完成投运。”参与建设工程的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现场负责人何鹏对创造出的“郑州速度”一脸自豪地说。

何鹏从2019年11月保电工作开始就扎在了炎黄广场的保电现场。变电站投运当天,他围着崭新的变电站,转了一圈又一圈儿,看着一颗颗螺丝,一台台设备,一条条线路,就像看着自己的宝贝儿子,满眼发光,同事问他笑啥,他说:“这变电站咋看咋像自己的孩儿,咋看咋美!”

精心守护,当好“电力保镖”

春晚演出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负荷大且分散。为了满足演出特殊需求,负责执行保电任务的郑州供电公司在演出内场布置了36台箱变和56个配电箱,为会场转播车、控制台等重要敏感负荷加装SSTS(固态快速切换开关)和UPS(不间断电源)。此外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还在现场布置了多处配电柜应急发机和应急发电车。

晚会灯光、音响、威亚等用电负荷不允许供电出现任何闪动,意味着现场所有设备都不能出现问题。供电部门为这些电力设备配上了“私人保镖”。

“从前期建设验收,到后期维护处理缺陷,我们一直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因为现场演员多,其中还有很多活泼的小演员,休息的时候就在电力设备旁边,于是我们一到休息时间就在设备附近给小演员们作提醒。”充当现场电力保镖之一的郑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部的配网专责李晓东说。由于大部分内场设备验收,保电措施落地的具体工作需要他来实施,刚结婚的他为了不耽误本次保电,婚假都没歇,提前把父母从东北接到郑州过年。

据介绍,为了确保保电安全可靠,省电力公司抽调了近600人的保电队伍,其中除了有人高马大东北大汉李晓东,还有90后电力“女兵”,班墨涵就是其中一位。

班墨涵和同事负责现场庞大的演员队伍照明供暖电源保障工作,为了让演员拥有明亮、温暖的休息备演区他,他们每天对15个保电设备进行5遍巡视,在每一个分支箱进行负荷测试、红外测温等检测。从12月25日开始执行保电任务开始,不到一个月,光巡视记录就写了满满一本。

“接到保电任务时,我又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这是郑州乃至河南第一次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紧张在于保电要求特别高,必须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班墨涵说,而且她也将首次无法与父母团聚欢庆佳节。

履行使命,保证“万无一失”

央视春晚在郑州设立分会场,是宣传河南、展示河南的一个好机遇,将充分展示中原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精神风貌。

“要将春晚保电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彰显国家电网的良好作风和形象。”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多次听取保电准备工作,并对保点工作提出最高工作要求。

为了确保这个“万无一失”,省电力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保电领导小组,建立“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两级保电指挥体系,按照“全省保郑州、郑州保春晚、各地保平安”原则,精心制定保电方案。

“除了提升现场供电能力,我们还坚持“三防”“三查”(防设备管理真空、防运行方式薄弱、防设备带病运行,查责任落实、查供电方式、查设备缺陷),提前对涉及保电的716台设备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多轮次带电检测,做到缺陷隐患全整改,保电设备‘零缺陷’。”省电力公司设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党组织也在发挥作用。该公司成立了保电临时党总支和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党员精兵驻守各关键岗位,叫响“保电有我、有我必胜”,把党的领导根植于服务春晚主战场,将战斗堡垒筑牢在供电保障最前沿,使党员作用发挥在急难险重第一线。

周晓峰、李晓东、班默涵,这些默默守护春晚分会场的保电人员也许是今年春晚郑州分会场离舞台最近,却看的最少的观众了。年三十晚上,他们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在他们的记忆里一定会有一段最难忘的记忆,他们会自豪地想着:护航春晚,我在现场。(代小龙 韩彦)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