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旅银行:“金融活水”浇开“扶贫花”

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近年来,作为本土法人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聚焦重点区域,围绕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创新扶贫信贷业务,用一系列“精准实”的行动,扎扎实实把金融扶贫攻坚工作推向纵深。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焦作中旅银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2.3448亿元,其中产业扶贫余额1.58亿元,脱贫798人,比年初新增0.27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478.2万元,110笔,108户。2019年累计发放518.7万元,比年初新增472.67万元。金融精准扶贫的成效获得了社会各届的肯定。

(焦作中旅大楼)

制度先行

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2018年6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以后,焦作中旅银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引领,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立了以党委书记李好德为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一把手负责制。同时,成立扶贫工作组,设立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社会公益三个小组,严格按照脱贫攻坚要求,组织、部署所属各支行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为区域的精准扶贫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为此,该行先后下发多个金融扶贫方案,并将精准扶贫工作分工写入制度,完善尽职免责机制,明确在进行扶贫贷款不良认定时,客户经理可尽职免责;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造成的资产质量指标下降,不计入支行资产质量考核扣分……力求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同时,为激活乡村经济,该行把金融服务车开到田间地头,通过客户经理专属制,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不仅如此,在2019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该行行长游翔提交的《关于着力推进金融扶贫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案,会后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和实施。

(雪后的院子,该图片由修武县旅发委提供)

对症下药

探索精准金融扶贫新模式

不搞“灌水式”扶贫,焦作中旅银行结合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践中的新需求和已有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在探索一种精准金融扶贫新模式。

围绕旅游特色。修武支行根据全国知名景区云台山的民宿转型升级需求与特点,充分发挥中旅银行的旅游特色优势,首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贷款“民宿贷”业务,带动全县民宿提升和旅游延伸产业的发展,全县31个贫困山村305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实现脱贫,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撬动脱贫攻坚的旅游扶贫之路。

坚持一户一策。中站支行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小额信贷,成立金融扶贫工作小组,深入贫困户家中,查原因、问需求、看情况,积极宣传党中央的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张阿姨的弟弟有一个养鸡场,养了8000只鸡。其弟弟不愿意贷款对养鸡场进行改造,工作小组给其弟弟宣讲金融扶贫政策,建议让张阿姨使用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与其合伙经营,并对传统养鸡场进行改造,升级为半自动化的养鸡场,一年可以饲养6批鸡。这样不仅解决了其弟弟的资金难题,还为张阿姨脱贫提供了一路径。据悉,通过种种方式,该支行已为23户贫困户提供了11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行业扶贫贷款1000万元,涵盖养殖业、种植业、餐饮业、运输业等不同行业。

创新信贷业务。孟州支行采用“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机制,为孟州市6个村成立的合作社创新推出光伏贷业务。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向6个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1066万元,直接带动188户贫困户脱贫。

资金跟着产业。在各支行在各自辖区探索精准金融扶贫新模式的基础上,焦作中旅银行积极探索“合作社+扶贫+担保+银行”“核心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新模式,支持了1500余户种养殖户的脱贫项目。同时,依托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国内最大的旅游央企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先后对19个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项目给予了资金支持。此外,该行建立扶贫小额信贷示范点,并以“福利扶贫+金融扶贫”模式开展针对性扶贫。

加强政府协作。加强与金融办、扶贫办等扶贫职能部门的合作,把国家扶贫政策与银行金融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政府的财政贴息、风险补偿金等扶贫政策,形成扶贫工作的合力。

(秦伊村照片)

定点帮扶

耕精准扶贫“责任田”

武陟县秦伊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焦作中旅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对秦伊村开展帮扶。经过三年多大力帮扶,该村早已旧貌换新颜,2019年,该村先后被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市级“文明村镇”称号,被武陟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村街”称号。焦作中旅银行驻村工作队被武陟县政府称赞为“扶贫尖兵”。

在该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村内道路、排水沟、生产路、管网、生产用井和街心花园。与县公安局协调,为村内9条街道路设立标牌18个;与县体育局协调,为村内安放健身器材11件;利用焦作中旅银行捐款21.6万元,整修该村西、南、北道路,修建排水沟360米,硬化村中、南、北小路312米,解决繁荣街10户村民宅基地问题等……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该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落实帮扶政策的同时,还注重调动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如设立“扶贫车间”等形式,最大限度满足了农村贫困户“挣钱、脱贫、顾家三不误”的需求,让他们脱贫有尊严,致富有干劲,生活有奔头。

金融扶贫有力度,脱贫攻坚加速度。如今,焦作中旅银行全行员工信心满怀地奔波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真抓实干,用心血和汗水将金融扶贫做好做精,全力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的“升级版”,为焦作市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