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腊八 喝碗热粥驱寒养血

“腊者,接也,逐疫迎春”,意思是农历十二月初八的“腊八”,在古代是新旧交替的日子,扫除厄运迎接新的一年。每年这个时候,想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来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了吧。那么,喝腊八粥究竟有何益处?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养生之道呢?

常饮热粥驱寒养血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徐洁告诉记者,腊八节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日子,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寒邪易伤人体阳气,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讲,冬季还是注重扶阳补气。而“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饮热粥,除了对驱除寒气有直接作用外,在粥里添加一些健脾养血、益气固表的药物,可以扶阳补气,寒冬腊月吃一顿内容丰富的热粥,能刺激起食欲,增加机体热量,暖胃消寒。

“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制作适合自己的腊八粥。”徐洁指出,老年人可在腊八粥中加些大豆,大豆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甙,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糖尿病人首选燕麦、荞麦作为主料,燕麦中所含的可溶性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荞麦中含有铬,有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在临床上用于糖尿病的营养治疗。

早卧晚起利于防病

徐洁表示,除选择合适的养生腊八粥外,腊八时节,也该注意穿衣戴帽、早卧晚起、适当运动、增加茶饮等养生原则。

腊八时节,人们穿上了厚厚的服装,热量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冬季戴帽应特别注重帽子能护住耳朵;出门时尽量选择高领衣服,戴围巾。夜晚睡觉时,应尽量避免将肩膀露在外面;腰、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佩戴护腰或护膝;睡前还可用热水泡脚。

冬天是“藏养”的季节,在冬天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应早睡,尽量在日出后起床,有利于防病。此外,注意不要蒙头睡觉。“因为被窝内空气不流畅,再加上人体散发出来的体臭汗臭味、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肠道排出的有害气体,致使被窝内空气混浊。如果蒙头睡觉,会使体内氧饱和度下降,严重则会影响大肠生理功能,于次晨起床时会出现头昏脑涨、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衰退等症状。”徐洁解释道。

此外,徐洁建议,中老年人在严寒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可选择在家中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如在室内跑步机上慢跑,做体操等。如果气温有所回升,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寒冬降临,气温低下,日短夜长,人体活动相对减少,食欲增加。此时,可选择适合的茶饮进行养生,可选择温性的红茶,或者在茶饮中加入适量大枣、枸杞等温性食品。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