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汽车董事会亮相,MINI国产电动车将联合研发生产

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秦胜南)在11月29日下午的光束汽车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光束汽车董事会和高管团队亮相。按照规划,双方将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MINI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各品牌沿用既有的销售渠道,不再单独新建销售渠道。

董事长为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光束汽车的董事会由6位成员组成,长城与宝马各占3个席位。董事长由长城汽车委派,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国庆出任。而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傅耀担任合资公司的副董事长。

同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胡树杰、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韩磊、长城汽车生产副总裁孟祥军,担任光束汽车的董事。

此外,光束汽车的高管团队也亮相了,包括首席执行官赵胜广、首席财务官韦德明、首席技术官博涛、首席运营官赵兵。

光束汽车产品不再单设销售渠道

据介绍,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光束汽车投入生产。

发布会上,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明确了光束汽车未来的销售、渠道路径:光束汽车工厂建设周期为两年,即2020-2022年,长城与宝马将联合研发和生产。而在渠道方面,光束汽车不会单独设立销售渠道,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双方继续与现有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保持合作关系。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宝马此次并没有谋求独资或控股光束汽车公司。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对此解释称,宝马集团在本地化战略上遵循明确的是“生产跟随市场”。光束汽车50:50的股比合作方式是具有交流互鉴的,为了更有利于双方互相学习,更适合当下需要。宝马与长城在资源和技术上互补,长城拥有完善的汽车价值链、高效的生产流程,并对国内法律法规非常了解。另外,“双方通过各自的渠道销售,这种模式目前也是中国汽车合资品牌中的唯一”。而MINI品牌迈出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MINI产品将更多地进行本地化改变,电动化为主导”,开始“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生产MINI汽车。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