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高品质蜂蜜团体标准发布

新京报讯(记者欧阳晓娟)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发布我国首个高品质蜂蜜团体标准《高质量蜂蜜》,首次将蜂蜜分为黄金、黑金、白金三个等级,促进国产蜂蜜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消费者识别优质蜂蜜。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蜂蜜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2018年我国蜂蜜市场规模达到51.5万吨,人均蜂蜜消费量约为0.24kg/人。同时,中国是世界蜂蜜出口大国,但处于产业链低端,对外贸易利润微薄。

“相较于国际,我国蜂蜜产品大多价格偏低,即使是在全球蜂业大会上获得金奖的一位新疆蜂业工匠,其酿制的蜂蜜产品也仅卖到60元/公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是国内蜜蜂质量特别是高品质蜜蜂缺乏评判标准。中国是蜂业大国但不是蜂业强国,2017年蜂蜜产品国家抽检合格率仅为83.7%。因此,中国蜂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用系统化的思维来提升质量。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开创了中国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高质量蜂蜜》将与《蜂业工匠评价准则》《蜜源地认定通则》《中国数字化蜂业整体解决方案》等标准一起,初步形成生态蜂业标准化体系,为蜂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