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到底是啥 应用场景广泛 将是下一代合作机制

【区块链到底是啥】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明确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顶层信号释放之后,区块链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那么,究竟什么是区块链?未来又有哪些应用场景?记者就此梳理了权威媒体的相关报道。

高科技“账本”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

通俗地说,可以把区块链比作一种“账本”。传统账本由一方“集中记账”,这种新式“账本”则可以在互联网上由多方参与、共享,各参与方都可以“记账”并备份,而每个备份就是一个“区块”。每个“区块”与下一个“区块”按时间顺序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区块链“账本”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它使所有参与方都拥有完整、公开且不可篡改的交易信息。美国IBM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吉尼亚·罗梅蒂曾评价说,区块链对于可信交易的意义正如互联网对于通信的意义。

区块链记的“账”不只是狭义上的交易信息,还可以是能用代码表示的任何信息,因此在金融、社会生活、政府管理等方面拥有广阔应用前景。同时,分布式数据也保证了“账本”高度安全。这种“账本”是“集体共管共存”,由于不存在一个集中“账本”,攻击者找不到单一入口,难以破坏相关数据。

区块链的特点

1、异常安全:不同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化数据库,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的控制,数据在多台计算机上完整地复制(分发)。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一个单一的入口点,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2、不可篡改性: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无法更改,甚至管理员也无法修改此信息。一个东西一旦出现就再也没法改变,这种属性对于人类目前所处的可以更改、瞬息万变的网上世界而言意义重大。

3、可访问: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

4、无第三方: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它可以帮助点对点交易,因此,无论您是在交易还是交换资金,都无需第三方的批准。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1、数字身份

很多人开各种证明时会遇到“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窘境,有了区块链,就再也不用担心了。原来我们的出生证、房产证、婚姻证等等,需要一个中心节点,大家才能承认。一旦跨国,合同和证书可能就失效了,因为缺少全球性的中心节点。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情况,我们的出生证、房产证、婚姻证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公证,变成全球都信任的东西,当然也可以轻松证明“我妈是我妈”。

2、卫生保健

简单说就是利用区块链建立有时间戳的通用记录存储库,进而达到不同数据库都可提取数据信息的目的。例如你去看病,不用换个医院就反复检查,也不用为报销医保反复折腾,可以节省时间和开销。

3、旅行消费

例如我们经常会用携程、美团等app来寻找并下单入住酒店和其他服务,各个平台从中获得提成。而区块链的应用正是除去中间商,并为服务提供商和客户创建安全、分散的方式,以达到直接进行连接和交易的目的。

4、更便捷的交易

区块链可以让支付和交易变得更高效、更便捷。区块链平台允许用户创建在满足某些条件时变为活动的智能合约,这意味着当交易双方同意满足其条件时,可以释放自动付款。

5、严把产品质量关

假如你买了一个苹果,在区块链技术下,你可以知道从果农的生产到流通环节的全过程。在这其中有政府的监管信息、有专业的检测数据、有企业的质量检验数据等等。智慧的供应链将使我们日常吃到的食物、用到的商品更加安全,让我们更加放心。

6、产权保护

艺术创作者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区块链上,有人使用了他的作品,他就能立刻知道。相应的版税也会自动支付给创作者。区块链技术既保护了版权,也有助于创作者更好更直接地向消费者售卖自己的作品,而不再需要发行公司的协助。

各国竞相布局

目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全球科技大国正加紧在该领域布局。美国不断完善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公共政策。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通过了《区块链促进法案》,指出区块链可能的应用领域包括防止税务欺诈、医疗保险跟踪、社会保障福利体系、政府档案管理等。

欧盟致力于把欧洲打造成全球发展和投资区块链技术的领先地区,加快研究国际级“区块链标准”。欧洲各国政府也已行动起来。

德国政府今年9月发布区块链战略,希望挖掘区块链技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潜力。这一战略明确了五大领域的行动措施,包括在金融领域确保稳定并刺激创新,支持技术创新项目与应用实验,制定清晰可靠的投资框架,加强数字行政服务领域的技术应用,传播普及区块链相关知识并加强有关教育培训及合作等。

在英国,区块链被视为金融科技的一部分而受到高度重视。为了给金融科技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英国监管部门推出“沙盒机制”,利用区块链创造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特定范围内对一些创新型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合规要求会有所放宽,以降低企业成果转化的时间和成本。

中国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技术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与探索。

“区块链”是下一代合作机制

当然,区块链未来已来,但也要保持理性。区块链技术与加密货币相伴而生,但区块链技术创新不等于炒作虚拟货币,应防止那种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等行为。同时还要看到,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大方向没有错,但是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能够在有序竞争中打开区块链的想象空间。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早有布局,人才储备相对充足,应用场景比较丰富,完全有条件在这个新赛道取得领先地位。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人类能够发展出文明,是因为实现了大规模人群之间的有效合作。亚当·斯密所阐释的“看不见的手”,也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了人类社会的分工协作。由此观之,区块链极大拓展了人类信任协作的广度和深度。也许,区块链不只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更是下一代合作机制和组织形式。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