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煤电控股股东再次股权质押 质押总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9.55%

10月18日,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州煤电”600121)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煤集团”)将所持1800万股份进行质押,质押方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31%,占公司总股本的1.48%。控股股东目前总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46.29%,占公司总股本的29.55%。

郑州煤电是由郑煤集团独家发起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郑州煤电”(600121)于1998年1月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是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境内上市公司,河南省上市的原中央企业。

本次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31%,占公司总股本的1.48%。根据质押日郑州煤电收盘价2.39元进行估算,郑煤集团本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4302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郑煤集团共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777,671,0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83%。其中累计质押股份360,000,000股,占其持股总数的46.29%,占公司总股本的29.55%。

image.png

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2亿元,同比减少17.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4.15万元,同比减少89.74%;扣非后净利润395万元,同比减少94.49%。

中银国际证券10月18日发表行业研报,预计19年三季报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今年前8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增速呈缓慢下降趋势;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3%,连续7个月负增长。今年总体行业变现差于去年,主要与煤价下跌有关,随着煤价震荡下行,总体行业景气度显示有所下降。但是可以看到煤价的影响因素在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后公司经营的差异加大,因此,行业仍有望保持平稳。但仍提出风险提示,贸易战负面影响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环保安检趋严且常态化;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对超产、违规违建矿的监管放松;国企改革进度和力度低于预期。

而天风证券于10月21日发布的行业研报则表示,根据煤炭能源网信息,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煤2.51亿吨,增加9.5%,由于产地复工偏弱叠加冬储煤预期,煤价有望获得支撑。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