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推大闸蟹“天气险”3天连超37.5℃可获赔偿

苏州推出“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多地已试行“气象指数保险”;赔付指数标准设定有待准确完善

近日,江苏苏州推出的“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引发关注。事实上,“气象指数保险”并非新事。专家介绍,气象指数保险减少了传统农业保险理赔过程中勘查、定损等流程所需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是一种农业保险方式的有益探索。不过,目前气象指数保险普遍面临赔付指数标准设定的准确性难题。

大闸蟹集中上市时间临近,近日,苏州推出的“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被热议。蟹农为自家养殖的螃蟹投保后,只要出现连续3天以上最高气温超过37.5℃,即可获得保险赔偿。

事实上,“气象指数保险”并非新事。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都在试行“气象指数保险”,与传统农业保险灾后勘验定损再赔偿不同,气象指数保险的赔偿取决于气象指数是否达到预定触发水平,如果达到理赔触发值,投保人即可获赔。

专家介绍,气象指数保险减少了传统农业保险理赔过程中勘查、定损等流程所需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是一种农业保险方式的有益探索。不过,目前气象指数保险普遍面临赔付指数标准设定的准确性难题。专家建议,可通过加大气象观测站点密度、实施网格点推算、多部门联动研制气象数据模型等方式提升气象指数准确性。

大闸蟹也买了份保险

蟹季将近,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地区不少蟹农为自家养殖的大闸蟹买了份“气温指数保险”。从5月1日到明年1月31日,其间当地只要连续3天以上最高气温超过37.5℃,投保蟹农即可获得理赔。

蟹农周先生已经连续3年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气温指数保险”。他在常熟市沙家浜草荡村承租了300亩地,开发成蟹塘养蟹。按照每亩自费60元的价格,今年他花费了1.8万元投保。

“2017年夏季高温天多,一共获赔了8万多元。去年至今年都还没出现连续3天的高温。”周先生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会导致水温升高,水草容易死,水质就会变差,影响大闸蟹存活率。此外,水温高也会使蟹蜕壳时间延迟,减缓成长。

周先生经营的公司一共承租了1000亩湖面和土地养蟹,但每年他只投保300亩,“再多投保险开销就高了。”他说,每亩地一年的养蟹成本包括购买饲料、水草,以及人工和租金等,平均需要支出一万五千元。

他认识的常熟蟹农中,有两百多人都投了“气温指数保险”。他说,气温指数来自当地气象局公开可查,当地政府对投保的农民还有补贴,“总体来说很实惠。”

1  2  >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