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食品拟上市再战A股IPO 国金证券为辅导机构

网络图

中国网南阳8月14日电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这是自2017年证券会发审委否决后的又一次冲击A股。

仲景食品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主要从事调味品、食品添加剂、水果制品(果酱)、蔬菜制品、食用植物油、方便食品、罐头制品生产、销售,农业初级产品种植、加工、储存、购销,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河南省宛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52.57%。作为宛西系食品板块的拟上市平台,仲景食品前身为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份变更了企业的名称和办公地址。

2018年11月22日,国金证券与仲景食品签订了《辅导协议》,并向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经河南监管局确认,国金证券即日起开始对仲景食品进行辅导。辅导期内,国金证券分别于2019年1月和2019年3月向河南监管局报送了第一期和第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国金证券称,经过本次辅导,仲景食品已经符合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不存在影响公司上市的问题。

据悉,对于仲景食品2017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中国证监会2017年9月出具《关于不予核准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的决定》,其中提及的各类存货余额金额较大并逐年增长,没有充分、合理的解释以及公司半成品系列单价与原材料采购单价的不一致。

对此,国金证券在其《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回应称:2014年-2016年各期末公司存货的持续增长主要由以下因素:a.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导致公司对于原材料需求的增长;b.公司对于原材料价格走势的判断,主动增加了原材料的储备;c.进项税扣除方式的改变夸大了存货余额变动。公司半成品系列单价与原材料采购单价的不一致是由于半成品品种多样化造成的。将公司半成品进行标准化以后,其单价变化与原料采购单价的变化基本一致。

另在国金证券的《辅导工作报告》中显示在其辅导工作进行过程中,针对深交所及河南证监局对宛西控股违规减持出具警示函的情况,督促宛西控股进行整改。2016年7月4日,宛西控股及孙耀忠先生分别向河南证监局作出了《关于违规减持的整改报告》,对本次违规减持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和认真检讨,并邀请专业人员就上市公司相关法律进行集中培训,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股东行为,保证以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同时将采取适当措施减少本次违规减持的影响。

2016年10月21日、2016年10月24日、2016年10月25日,宛西控股及孙耀忠分别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交易的方式合计增持了占西泵股份总股本约1.13%的股份,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国金证券根据前次发审会问题,发行人被认定为“发行人已获得的生产许可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发行人在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前述香辛食品配料”。项目组就发行人是否均已取得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发行人香辛食品配料的具体内容,是否与已取得的生产许可证的品种明细相符,是否存在超资质经营的情况进行核查。认为报告期初,公司的食品添加剂许可证为(豫 XK13-217-01024)和(豫XK13-217-00112),其已经涵盖了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后经政策调整,相关单独的食品添加剂许可证均在到期后并入(SC20141132300017)中。在(SC20141132300017)的附页中清晰的列明了公司可以生产的产品范围。公司不存在超资质经营的情形。

据本次《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仲景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7亿元、5.17亿元和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4%、8.37%和2.49%;净利润方面分别为0.76亿元、0.79亿元和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3%、4.6%和2.74%。增速放缓的同时《招股书》中也明确提示了几大风险(摘录):

(一)毛利率下滑风险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86%、45.28%和43.82%,总体保持稳定。公司毛利率主要受原材料采购价格和产品售价影响,如果未来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导致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且公司主要产品售价不能随之调整,或由于未来市场竞争加剧使公司主要产品售价变化,将可能引起毛利率下降。

(二)存货发生跌价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净额分别为 22,908.20万元、23,259.64万元、19,018.2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0.02%、67.52%、53.17%。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半成品,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剧烈波动,公司存货将面临跌价损失的风险,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