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鸽投资陷经营难题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

据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鸽投资”证券代码:600069)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银鸽投资的业绩进一步滑坡,且其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因与多家公司产生担保、借款、债务等不同类型的合同纠纷其所持7.69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

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银鸽集团”)的前身是漯河市第一造纸厂,始建于1967年,旗下拥有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漯河银鸽生活纸产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是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造纸行业十大领袖企业、AAA级质量诚信企业。产品逐步形成生活纸、包装纸、特种纸、文化纸四大纸种及湿巾、纸尿裤、床垫等系列产品。

银鸽投资经营状况下滑控股股东股份被三次轮候冻结

根据银鸽投资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5.2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66亿元同比下降2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7亿,同比下降1,018.41%,由盈转亏且巨幅下降。

2019年4月4日,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与中诚信托有限公司因债务合同产生法律纠纷,所持有的公司768,870,054股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47.35%,冻结机关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对此,银鸽集团官网发布了一则《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相关负责人:不会影响银鸽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文章。该文章援引银鸽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我们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且都希望此次事件得到圆满的解决,目前双方的态度都很积极,解决方案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马上要确定了。”

2019年7月3日,银鸽集团所持768,870,054股股份被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其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原因系银鸽集团为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从厦门象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产生合同纠纷所致,银鸽集团目前已经联系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层,要求对方尽快以书面形式向其提供该项借款的解决方案并予以实施。2019年7月26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银鸽集团所持股份被全部冻结,根据银鸽集团告知函获悉,其所持银鸽投资股份被轮候冻结原因系银鸽集团和深圳前海惠誉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650万元人民币借款合同产生纠纷所致,目前双方正寻求各方均接受的解决方案。

银鸽集团自身债台高筑还款承诺延期

2017年银鸽投资向控股股东银鸽集团转让其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时,双方签订了《关于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四川银鸽承诺在2018年8月31日前清偿截至2017年8月31日四川银鸽所欠公司借款余额75,680.94万元人民币,银鸽集团承诺若四川银鸽未及时偿债,将直接代替四川银鸽向公司清偿。2018年6月1日,银鸽集团、四川银鸽与公司签署了《债权债务转让协议》;银鸽集团承担四川银鸽所欠公司的剩余借款38,242.27万元(借款余额为截至2018年3月31日数据),并于2018年8月31日前(含)偿清对公司的全部债务。

公司于2018年8月13日、8月29日分别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股东变更还款承诺履行期限的议案》、《关于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与公司拟签订<债权债务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银鸽集团为确保相关承诺能切实履行,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银鸽集团提请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变更还款承诺期限,即将标的债务还款日期由2018年8月31日调整为2019年8月31日。报告期末,此笔借款的余额为39,963.43万元(含利息)。

银鸽集团向银行及金融机构申请授信和抵押担保

根据银鸽投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银鸽集团于2019年1月22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向华夏银行申请授信及公司提供反担保的议案》,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漯河银鸽生活纸产有限公司拟分别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净额0.3亿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担保有限公司为上述授信提供担保,公司就上述授信事项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2019年3月14日、2019年4月2日分别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银鸽集团及子公司向漯河市召陵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计申请贷款总额人民币6,400万元,以公司土地及房产抵押给漯河市召陵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分别与漯河市召陵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贷款合同,公司以公司土地及房产抵押给漯河市召陵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上述债务进行担保,抵押担保期限3年。银鸽投资在《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声明,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武世友)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