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将被收购?阿里网易均不置评


新京报讯(记者梁辰)8月13日,针对阿里巴巴将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的传言,阿里巴巴集团和网易两家公司分别回复记者,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不仅如此,网易方面也对其将有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做出相同的回复。


上述消息分别来自于,投资者社交平台雪球网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雪球网友“阿企”在13日上午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丁老板还是一个闷声赚大钱的宁波商人,玩不了烧钱、长期亏损这种事”。其中,“丁老板”是指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


“阿企”告诉记者,他的消息来源有两个。他还在回复网友的评论中称,考拉的GMV体量和自营模式难以赚钱。除了参与网易的讨论,他还点评过拼多多、字节跳动,以及快手等互联网公司。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引用匿名投资人士报道称,网易考拉正在进行融资,接触方可能包括了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


网易官网显示,网易考拉为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2015年初上线,是网易集优势资源打造的战略及产品。考拉页面显示,销售品类覆盖母婴、美妆彩妆、家居生活、营养保健、服装箱包等产品。网易还在2016年上线了自营生活类精选电商平台网易严选。


8月7日,网易披露的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电商业务收入为524.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而由于两个平台的销量增加,以及采购和运营流程的不断改善,毛利同比和环比均增长,毛利率为10.9%。


在电话会议上,网易CFO杨昭烜表示,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速和利润在至少两到三个季度保持着平衡,而且,进入2019年,会更加审慎地保持这种平衡,而不是以追求更快的收入增长,来破坏这种平衡,这不在网易的DNA中。


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在今年6.18电商促销期间,与日活跃用户规模为千万级别,甚至达到亿级别的淘宝、拼多多、京东、唯品会、苏宁等电商平台相比,网易考拉的日活用户规模不足200万,而网易严选不到20万。而且2019年初两个电商平台被曝裁员的背后,即是网易电商业务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的举措。


除此之外,过去半年内,网易电商遭遇售假风波和国际贸易关系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尽管历时三个月,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网易考拉所售卖的加拿大鹅经鉴定为正品,但网易考拉也对媒体表示,跨境商品检验难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


不过,对于投入,网易仍然将电商业务作为其重要业务。杨昭烜在上述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有看到电子商务或者其他业务部门的收入重新加速的机会,会毫不犹豫地增加营销投入,而这将是一个有计划的且专注与回报的投资重点。


对于外部融资计划,早在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杨昭烜就曾表示,其电商业务引入外部战略投资持开放的态度,对任何战略合作伙伴都持欢迎的态度,尤其是在商业层面,会在时机合适的事后考虑引入。


事实上,网易旗下多个业务曾进行过独立的融资,包括,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获得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裕资本等投资者超过6亿美元的投资;2018年4月,网易有道获得慕华投资、君联资本等投资者参与的首次战略融资;2017年网易味央获得美团点评、创新工场和京东等投资者的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对于网易考拉,2019年2月,媒体报道称其将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合并,以及考拉独立拆分出来进行合并,亚马逊将控股。但对这些消息,网易方面当时的回应是“不予置评”,亚马逊中国最终宣布,7月18日开始,将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