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科创板创新药企业上市 微芯生物频刷记录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电(高晓锳)作为较早踏入中国小分子创新药领域的药企,在经历IPO注册“难产”的小波折后,8月12日微芯生物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科创板上市企业扩充至28家。

值得注意的是,微芯生物8月12日开盘,就以511.85%的涨幅刷新了科创板开盘涨幅纪录,同时发行市盈率高达467倍,也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企业。

坎坷上市后市盈率、股价刷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2001年成立于深圳,是国内较早一批专注从事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药企,具备从靶点发现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药产业链业务能力。目前,公司拥有14个在研项目储备,累计申请境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已获得5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境外发明专利授权42项。

作为首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原研药企,微芯生物的IPO进程却并不顺利。6月5日,科创板发审委召开首次发审会,微芯生物成为三家上会通过企业中的一员,但之后,微芯生物却迟迟未进入证监会同意注册名单之中。与此同时,与微芯生物同批次过会的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却均已完成发行,并在7月22日科创板首度开闸时亮相,微芯生物无缘首发。

直到微芯生物过会后的第42天,7月17日证监会才同意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距离上交所受理其IPO申请也过去将近四个月时间。

据微芯生物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为50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2%,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微芯生物股东不公开发售其所持股份。在此次发行后微芯生物总股本为41000万股。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7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15%。

据悉,微芯生物的发行价格为20.43元/股,该价格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467.51倍,即使按照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市盈率也达到268倍,取代此前以171倍市盈率首发的中微公司,成为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最高标的。

盘中,微芯生物市盈率更是一度飙至近2000倍,即便按照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市盈率也逾1500倍。

股价方面,截至收盘,微芯生物股价报95.31元/股,涨幅为366.52%,日内振幅为169.51%,成交金额为32.51亿元。数据显示,此前上市的27只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开盘价平均涨幅为147.90%,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48.77%,而微芯生物的表现已超出这一平均水平。

对于微芯生物首日大涨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是由于公司是创新原研药企,属稀缺标的,易被炒作;二是今日仅有1只科创板股票上市,导致部分炒作的资金蜂拥而入。

投资风险依旧存在应坚持基本面

不管是首日开盘涨幅还是市盈率,都刷新了科创板估值水平。新域华南研究院认为,我国本土的生物医药企业当中,具备创新药研发实力的企业占比较低,拥有已上市创新药品种的企业更少,除恒瑞医药等少数公司拥有已上市销售的创新药品种,多数公司的创新药还处于研发阶段。

在医药分析人士看来,相比仿制药,创新药研发具有难度大、周期长、投入高的特点,这让很多普通医药制造企业望而却步。再加上创新药在我国各省药品招投标中享有第一质量层次的分组和议价的优惠条件。因此,创新药产品生命周期和市场成长空间,都是仿制药不可比拟的。对于投资者而言,类似的可选优质标的较为稀缺,因此可能出现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炒作特征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公司多数为初创企业,未来能否成功以及发展成为大公司还存在不群定性,所以对于这些公司的投资还是要以一级市场的方式买自己看得懂的股票,不能盲目参与炒作,要坚持基本面研究,选择技术含量有发展空间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7.69亿元,负债总额为 2.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 4.78亿元。2019年1-3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 2540.78万元,较 2018年1-3月下降 17.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87万元,较2018年1-3月下降69.96%。微芯生物表示,系公司适当放缓发货所致。

与此同时,由于微芯生物的拳头产品西达本胺营收占比较大,曾被质疑过以利润来源单一,存在经营风险。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三年间,西达本胺片的产品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境外专利授权许可收入的合计分别为8529.96万元、11028.87万元和14651.14万元,分别占微芯生物同期营业收入的99.92%、99.81%和99.20%。(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徐孟睿